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以平凡之举 铸大爱之城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6日上午11时许,清远市先锋中路清城区医院附近一住宅楼601室,一名两岁男童颈部被卡防盗网,悬吊空中,十分危险。一名路过青年小潘勇敢地爬到6楼窗户处,于20米高空踩在窗外檐板上,托住小男孩近20分钟,小男孩安全获救,“托举哥”默默离场。

  清远“托举哥”的出现,只是清远这座大爱之城的小缩影。

  从抱起“小悦悦”的拾荒老人陈贤妹到勇擒盗贼、教师新村的平安守护者夏永汉;从服务社群、阳光爱心活动的推动者温勇冲到义无反顾地担起照顾父亲和小叔重任的善人李立新;从一群准备应征入伍的青年抬车救人到“1元爱心哥”何卓远……

  他们有的在外地“播撒”清远人独特的质朴,有的在本地用双手托起“爱的火炬”。

  为什么“托举哥”会成为清远的“街景”?为什么“清远好人”会不断涌现?追根究底,就是因为清远人在大爱大义的“跑道上”不断接力,大义大爱早已内化在每个平凡的清远人心中。

  乐善好施的人文历史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清远好人不断涌现,离不开清远与生俱来乐善好施的人文历史。

  清远又叫“凤城”,这一雅称的由来与一个感天动地的义举相关。

  在遥远的年代,洪水如脱缰的野兽,淹没了清城。一位叫张易的年轻人,在水里穿梭,连续救出了多名灾民和一窝小凤凰,最后被洪水卷走。他的“义举”感动了凤凰,一只大凤凰跳入水中,用躯体为人们筑起一片安全的高地,最终大水退去,人民得救,凤凰劳累过度而死。

  一说到凤城的来由,清远人都会讲述这段历史。这一对清远人道德文化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故事,也照亮了清远人悲天悯人、大义大爱的历史。

  明朝连州的陶氏不忍见路人溺死河里,节衣缩食,变卖家产田地,以筹集的银两修建桥梁,留下了“倾其家资易渡为梁”的美谈。

  解放后,清远人向秀丽,侧身卧地,以命相抵,截住燃烧着的酒精,避免了一场严重爆炸事故……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清远人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与信念,大刀阔斧改革创新,一时间“清远经验”“清远现象”令人震撼。

  在发展经济的背后,人们也发现,清远人为善的理念仍无处不在。有人捐资办学,造福桑梓;有人投身教育,精雕细琢;有人身在异乡情牵故土,大办工厂。他们生活在不同的领域,灿若星河,成为新时期清远好人的代表。

  清远政经观察人士认为,众多“清远好人”的出现,离不开清远历史文化传承下的朴素民风,也有赖于清远重师兴教的氛围,清远真正的可贵之处,并不是那些已经创造出来的经济奇迹,而是隐藏在其背后的与生俱来的文化自觉,在这片文化热土,乐善好施已蔚然成风。

  对善举提供制度支持

  好人在社会上具有示范意义。一直以来,清远通过对好人的大力赞扬,形成了尊重好人,不让好人吃亏的氛围。

  3月9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主办2011年“清远好人”颁奖典礼。陈贤妹、夏永汉、温勇冲、张友珠、叶翠莲、陈灿球、黄周媛、李立新、赖彩云和焦德强10人分获2011年“清远好人”称号。

  而据笔者了解,这次活动自启动以来,经过名单推荐、材料核实、公众投票、媒体公示等环节,在53名“感动清远”十大人物候选人中评选出10位“清远好人”,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清远十分注重对善举提供制度支持。清远主政者深知,出现了好人好事,就让好人好事受到社会的尊重,好人好事受到了社会尊重,又会激发更多的人参与到好人好事中——这无疑也是清远好人能够不断涌现的重要基础。

  笔者获知,近几年来,清远市在全市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市场、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11年9月,清远市启动“感动清远”十大人物评选活动。

  “不能让好人流血又流泪。”为鼓励更多的清远人争做好人,清远着手建立帮扶困难好人的长效机制。

  8月22日,清远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赶赴阳山县,向不顾个人安危一次次跳下湍急洪水中搜救落水群众,挺身而出勇擒持刀盗车贼的阳山民兵叶俊锋等人送上慰问金和荣誉证书。时隔一天,市、区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又来到清远工商银行,对鲁新才帮助老太太不留名的事迹进行表彰。

  笔者从该基金会了解到,自该会2004年成立以来至2010年,共抚恤、奖励见义勇为人员(包括政法干警)近400余人次,发放抚恤、奖励、慰问金150多万元。

  清远好人现象已成为这个城市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默默地影响着区域的人文环境与软实力。

  形成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您为阳山和清远人民争了光,我们要好好向您学习!”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表示,陈贤妹的救人精神值得社会大力宣传。最近 “托举哥”在清远出现,市委书记葛长伟同样十分关注。

  社会心理学上有个“群体心理统一律”,指的是聚集成群的人,他们的情感、观点、追求,在特定环境的影响下,往往不自觉地转向同一个方向。

  新时期广东精神“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中,这份“厚于德”就是清远骨子里流淌的道德血液。

  “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已进行了三年,前两届清远共筹集善款7.28亿元,今年又收到善款2.7亿多元。

  8月24日上午,清远市阳光爱心家园志愿者服务协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清远有一支出名的志愿者组织……

  河网纵横为清远孕育了财富,给清远人留下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逐渐富裕的清远人更在思考如何富而思进、富而崇文。

  政经观察人士认为,当前,清远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清远在“南融北拓”中能否做到收放自如,强大的文化支撑必不可少,需要不断提高区域文化软实力。清远融入珠三角,不仅是交通的对接和产业的融合,也是文化的互动交流、共同进步。清远对于好人现象的进一步发扬推广,将成为清远人形成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的一个突破口。

  可爱的清远人,用平凡的行动,铸就了一座大爱之城。南方日报记者 龙跃梅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大爱
  • 善的理念
  • 清远好人
  • 托举哥
  • 凤城
  • 播撒
  • 文化自觉
  • 软实力
  • 制度支持
  • 人文历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