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特写:生命的担架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1日,彝良县彝海公路一处滑坡地段上,成都军区驻滇某部官兵在紧急转运罗官珍。

  “要不是解放军,我婶婶恐怕已经没命了!”回忆起刚刚经历的一次生死救援,23岁的方仕祥心有余悸。

  9月10日深夜开始,云南彝良地震灾区突降罕见暴雨。荞山乡田坝村村民因地震后房屋开裂不敢进屋住,在山坡上搭帐篷躲雨。56岁的村民罗官珍担心家里粮食被雨水浸泡,便回家查看。突然间牛棚倒塌,罗官珍被砸在地上,她挣扎着用尽全身气力大声呼救。 “我跟几个人赶紧跑过来,看见婶婶被一些木头和石头压住了,疼得直喊,我和几个人七手八脚把她挖了出来。”方仕祥说,他们找到一辆面包车拉着罗官珍往40多公里外的县城赶。此时已是11日凌晨2点多。

  暴雨如注,公路两边的山体开始滑坡,大大小小的石头从山上滚落到路上,面包车只能走走停停,3个小时行进不到20公里。凌晨5时多,车开到角奎镇发达村,前方道路因滑坡完全中断,不能前行。 “当时婶婶脸色煞白,身体发冷,疼痛得说不出话来。”方仕祥回忆,“我赶紧打电话报警,警察让我们在原地等,说马上会有人来救我们。” 6时左右,正在附近抢险救援的成都军区驻滇某部连长李松带着十几名战士用了10分钟紧急赶到。

  “看到解放军带着担架朝我们跑过来的那一刻,我真想哭,心想我的婶婶有救了。”方仕祥说。 “伤势严重,赶紧送到县医院。上担架,抬!”李松对战士下命令。暴雨还在持续,公路边的山体滑坡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厉害。时间就是生命,连长李松和战士们扛着担架,朝着20多公里外的县城飞奔。鞋子湿透了,衣服湿透了,路上险情不断,暴雨不停,战士们的脚步也一刻不停。 “真佩服解放军的胆量,山上不断有石头滑下来,他们抬着担架一直往前跑。有几个战士的年纪比我还小,我都跟不上他们。”方仕祥说。途中,第二批战士来紧急支援。营救队伍增加到23人。“解放军一路换着抬担架,往前跑,鞋子上全是泥巴,一路上都没让我们抬。”方仕祥说。

  就这样,冒着大雨,趟着山上滑下来的泥石,来不及擦一把脸上的雨水和汗水,23名战士轮流抬着担架,跑了5个小时左右,将罗官珍送到了彝良县人民医院。此时已是上午11点半。医生给罗官珍做了初步诊断,她全身多处严重骨折。医生说,再晚送来一段时间恐怕就有生命危险了。全身湿透的战士张煜告诉记者,他们10日晚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1点才睡,“也不知道跑了多少里,也没去想,就是想着最短的时间把伤员送到医院。”

  安置好病人,来不及吃口饭,顾不得换衣服,这23名官兵又去帮着医院搬运救灾物资了。经过紧急救治,躺在病床上罗官珍清醒了。她对看望她的几名解放军战士激动地说:“谢谢解放军,是你们救了我!” 新华社记者闫起磊摄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担架
  • 罗官珍
  • 生命危险
  • 暴雨
  • 彝良县
  • 彝海
  • 成都军区
  • 医生
  • 官兵
  • 滑坡地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