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评论:公共精神不可缺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8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即将过去的这一周,发生了不少有趣、引人深思或者叫人悲伤的新闻。我们撷取了其中一些故事,邀请评论员们谈谈各自的观点,给予平凡抑或非凡视角的解读……

  公厕屡屡遭破坏

  贵阳云岩、南明两区花费在维修公厕设施上的费用近50万元,如果把这笔钱用来新建公厕,可再建4星级新公厕三座。有关部门:除被盗外,酒醉发泄也是破坏主因。而这种情况,绝非一个城市所独有……

  左右:这新闻,折射的信息是市民公共精神的缺失。近代以来,严复、梁启超、鲁迅等一些著名学者反复指出,中国人缺乏公共精神,集体意识,人各怀其私,没有凝聚力。众口抨击的缺乏公德意识,道德滑坡的现象有加剧的迹象。我们已经从公共厕所设施屡遭人为破坏的“异味”中嗅出这一怪味。相信每个市民对公共厕所这一公共实施带来方便利益关系,深有同感。公共设施是大家的,大家都应自觉爱护。对于公共东西的保护,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因为在城市的环境中,越是公共的越是私人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公共的东西更能深刻体现一座城市每个人的素质、形象、文明的内涵。

  老子英雄儿好汉

  一项调查显示,34.96%受访者认为奋斗可以改善生活,75.71%受访者认为父辈职业地位很大程度决定子辈职业地位。父辈属于下层的68人中,只有8人实现了“跻身上层”,“穷二代”难翻身。

  王军荣:父辈职业地位很大程度决定子辈职业地位, 这恐怕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因为生活现实就告诉了我们,在就业路上,“拼爹”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得承认,“爹”是一种宝贵的“社会资源”,在“人脉”决定论的指引下,就业很难达到实质公平。要想使制度执行变得公平,唯有引入民意监督和严厉惩罚。许许多多的“拼爹”游戏被揭露之后,所受到的惩罚太轻,这也在纵容和暗示更多的人玩“拼爹”游戏。

  舆论监督要重视

  有网友爆料称,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在大理洱海双廊镇建房排污污染严重,引发网友热议,甚至引起毁誉双方“约架”。云南大理州双廊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向网络新闻联播记者表示,杨丽萍建房手续齐全,排污情况符合当地标准,但双廊镇的整体污水净化系统的确有待完善。

  朱昌俊:大家之所以对杨丽萍的房屋可能存在污染表现得如此“敏感”,除了名人所承担的社会期待更高,恐怕也源于公众对环保权利的一种认定——公平地享有环保权益,也公平地恪守环保义务。厘清这一点,杨丽萍的房子到底存不存在污染一事,当地官方恐怕不能仅仅凭一句“符合标准”就能草率了事,而是需要权威性的详细鉴定说明。而由于当地政府承认污染净化系统尚有待完善,则意味着这个事可能借助舆论的放大作用,引起当地相关部门的关注,而加快解决环保硬件不足的问题。由于现代传播工具的高效,名人在一些社会事务中的表现,往往会被放大和充当一个“价值尺度”,它测量的不仅仅是名人个人的素质问题,更考验管理者在对待社会事务上的真正态度。而相关部门能否借助名人效应,推动相关问题的议题化,并加快问题的解决,是这些事件能否散发“正能量”的关键。

  免费白菜有担当

  日前,西安西梢门附近的旭景名园小区门口排起了长队,领到免费白菜后居民们开心地笑了。市商务局组织爱心企业,购买草滩农户滞销的12.5万公斤白菜,免费发放给市民。

  唐伟:免费发白菜实现了两种对接,一是纾解了菜农之急;二是对城市低收入进行了补贴。如果将免费发白菜看作是政府的一种公共购买,那么这其实就是一种“民生大单”,跟节日慰问低收入群体、免费发放救济物、高速路节日免费、景区门票降价一样,都是极具含金量的惠民政策,只不过针对的主体有所区别而已。菜农之所以陷入“涨跌怪圈”不能自拔,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国的农业生产依然是沿袭的传统小农生产模式,集约化程度不高,这就造成了菜农对市场供需信息的判断力不够;同时个体菜农面对收货方和流通商时,议价能力和组织运输、开拓市场能力远远不够。这其中,政府的主导作用不可或缺。不管是未雨绸缪也好,还是亡羊补牢也罢,“免费发白菜”体现的是一种责任担当,以及主动作为,其释放的积极意义令人期待。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月饼
  • 公共精神
  • 理财经理
  • 高校教育质量
  • 校庆
  • 白菜
  • 拼爹
  • 职业地位
  • 雅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