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社会保障体系制度设计仍需完善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8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会保障是关乎全体社会成员的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党的十七大要求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吕学静在昨天中国网举办的“共享发展成果 方解民生之忧”论坛发言中指出,十年来在社保领域最显著的成就在于逐渐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崭新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框架。

  社会保障体系基本构建完成

  第一,社会保险惠及覆盖的范围是大大扩展了,包括新型农村养老、新型城镇职工居民的养老、新农合在内,据统计,2011年末,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8391万人、47343万人、14317万人、17696万人、13892万人;尤其是在2012年10月份,中国终于颁布《社会保险法》,使得我们社会保险的制度框架,能够在法律的指导下进行,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第二,新兴的社会救助体系完成,包括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救助体系,比如城市,以及农村的低保、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等,都建立完成;另外,社会福利的服务得到改善,尤其是对更加特殊的人群,包括孤残儿童,残疾人,高龄老人的一些特殊的津贴补助,更加完善。

  最后,社会保障的待遇水平有明显提高,并且在不断进步中。社会保障待遇、社会养老待遇、企业职工养老待遇、退休人员待遇、医疗保障待遇等等,报销的水平和筹资的水平都在提高。

  社会保障的制度设计需要完善

  吕学静强调,十年来,在民生领域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但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首先,社会保障待遇群体间的差距过大,在城乡之间、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和其他劳动者之间,一部分社会成员享有比较完备的社会保障,而另一部分社会成员只能享受少量社会保障项目。其中,社会保障的制度设计是导致差距过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部分资金的支付风险还是比较严重的。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养老、医疗的覆盖面越来越大,待遇水平、报销水平越来越高,部分地区就出现了养老金亏空需要财政补贴,或者医疗基金不足的现象。在不同程度上出现缴费不实,基数不实,甚至逃避缴费的现象。

  最后,社会保障管理机制存在问题,服务经办能力不足,专业人员以及技术手段都达不到要求,也需要引起重视。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社会保障体系
  • 制度设计
  • 制度框架
  • 社会保险法
  • 基本医疗
  • 教育救助
  •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 支付风险
  • 基础性制度
  • 劳动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