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山东新政将力挺“见义勇为”:可优先配售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表扬鼓励到物质奖励 山东新政将力挺“见义勇为”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有句老话叫“善有善报”,在山东,这句话正变成一条规定。今年12月开始,依据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见义勇为者将享受包括优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或者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等在内的一系列保护措施。

  香港:见义勇为有“明码标价”物质奖励

  不过这条规定有人叫好,也有人保留意见。给英雄以物质奖励是否妥当呢?在内地,山东率先吃螃蟹,而在香港,《中国日报》驻香港记者李涛介绍,见义勇为不仅能得到各级表彰,而且有“明码标价”的物质奖励。

  李涛:在香港,一旦他人身处险境,港人往往都乐于伸出援手,原因之一是香港的法律能够有效保护施救人不被讹诈。同时,香港政府为鼓励大众见义勇为,会通过颁发金英勇勋章,实施好市民奖励计划来对积极救助他人、协助警方破案的市民进行奖励。最杰出好市民奖可以获发奖牌以及3000元港币奖金,年度好市民奖则可以获发奖状以及2000元港币现金。虽然数额不大,但对获奖者来说,此奖意义远远大于奖金数额。

  在去年8月发生的菲律宾马尼拉人质事件中,就有三名表现英勇的香港市民被追授了金英勇勋章。挟持人质事件发生时,枪手情绪转向不稳定,并开始向人质开枪,此三名港人奋不顾身冲上前制止枪手,并试图以自己的身体阻挡,最终牺牲,最终该金英勇勋章被这三名英雄家属在今年代为领取。

  美国:不吝惜表扬和奖励 但机会不多

  再来看看美国的情况。旅美多年的马晓捷告诉我们,美国人都是热心肠,尽管各州情况有所差别,但都不会吝惜表扬和奖励。

  马晓捷:首先得看这个州怎么样,如果这个州特别大,比如在加州,你会得到州政府奖励,你的所作所为如果已经轰动全国,没准会得到总统奖,政府给你颁的奖不单单是一个证书或勋章之类,有些州会给一些实质性奖励。你在美国如果挣了钱必须要交税,有可能会给你免一部分税或者给你一部分相应补贴之类。

  不过,马晓捷也强调,在美国,遇到事故,警方往往能在第一时间响应,因此,“见义勇为”的机会并不多。

  马晓捷:哪怕发生枪击案或抢劫,你就坐在车里打一个电话,大概2、3分钟警察就会来,没必要自己挺身而出救人。他们相应的防御机制特别完善,像学校里有很多报警点。 见义勇为要勇气,也要技巧。在美国,还专门有一部《见义勇为法》。

  美国的“见义勇为法”是为了保护见义勇为者免于受到恶意诉讼而制定的。只要见义勇为者行为理智,出于好意,遵循常识和使用合理的技能就可以对受难者的死亡、伤残不承担法律责任。见义勇为行为对于防范罪,保护受害者是应该提倡的,但在美国人观念中,见义勇为往往是面对犯罪分子,而在美国这通常是警察的事,遇到危险,民众一般只需要拨打911,因为这种现场往往不安全,地方警察局也往会办一些演讲,宣导安全知识,预防犯罪。

  法国:见死不救属于犯罪

  最后来看法国。在里昂居住的徐旸说,自己从未听过有人因为见义勇为受到奖励,倒是有人因为不及时出手而受到处罚。

  徐旸:我在法国没有听说过对见义勇为者有什么奖赏,对见死不救的人的惩罚倒是大大的有。1994年法国刑法中添加了第223条第6款明确规定,在遇到有人处于危难之中,可预见其有可能失去生命或受到严重的肢体伤害,且施救行为不会影响自身和第三人安全的情况下,主动放弃救助的行为属于犯罪行为,最高可以判处五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7.5万欧元。在具体操作中,这条法律也引起不少争议,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对惩罚见死不救和鼓励个人自由两者之间矛盾的思考,在部分法国人的概念中,不仅施救者是否愿意施救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被救者是否有想要被救的主观意愿也是值得关注。

  我们一方面要倡议对见义勇为者给予重奖,一方面更要为那些默默无闻的见义勇为者喝彩!

热词:

  • 见义勇为
  • 物质奖励
  • 明码标价
  • 保障房
  • 奖励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