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国际盲人节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盲人节
       1984年,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召开的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确定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White Cane Safety Day)”,这使盲人在国际上第一次有了统一的组织和自己的节日。在这以前,盲人节没有固定的日子,一些欧洲国家的盲人们经常在秋天举行文艺活动,并把这项活动的记念日称为“白手杖节”。1989年9月18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每年的国际盲人节时,由省(市)盲人协会出面,业务部门协助,结合当地情况,举行适当的庆祝活动,以活跃盲人的生活,体现国家和社会对盲的关怀。

       来历
       世界盲人联盟(THE WORLD BLIND UNION)是一个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84年,前身是国际盲人联合会和世界盲人福利会。该会的宗旨是使全世界的盲人以平等的机会和权利参与社会生活。世界盲人联盟现有会员国72个,总部设在巴黎。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是该组织的创始组织之一。世界盲人联盟在联合国各有关组织中具有咨询地位,自成立以来在防盲、促进各国制定保障盲人合法权益的法律和政策,加强盲人自立精神、开发盲人潜力和促进国际间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起重要作用。


       国际盲人节的知识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有盲人4000万到4500万,低视力是盲人的3倍,约1.4亿人,其中75%即1亿多患者可以通过手术及屈光矫正得以恢复或提高视力,尚有25%的低视力患者需要低视力保健,如需配戴助视器及视觉康复仪等。

       我国曾在上世纪80年代进行过视力残疾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视力残疾患者近1300万,其中盲人约550万,低视力约750万。14岁以下儿童盲及低视力的主要病因为先天性遗传性眼病,如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小眼球小角膜、视网膜色素变性、白化病、视神经萎缩等。60岁以上老年人盲或低视力的主要病因为白内障。

       我国每年会出现新盲人大约45万,低视力135万,即约每分钟就会出现1个盲人,3个低视力患者。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到2020年我国视力残疾人数将为目前的4倍,即将达到5000余万。

       世界盲人联盟(WORLD BLIND UNION) 是一个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84年,前身是国际盲人联合会和世界盲人福利会,现有会员国72个(截至2004年10月)。该会的宗旨是以使全世界的盲人以平等的机会和权利参与社会生活。世界盲人联盟总部设在巴黎。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是该组织的创始组织之一。世界盲人联盟在联合国各有关组织中具有咨询地位,自成立以来在防盲、促进各国制定保障盲人合法权益的法律和政策,加强盲人自立精神、开发盲人潜力和促进国际间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起重要作用。

       历届国际盲人节主题
       1991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宣传残疾人保障法。     
       1992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走进每个残疾人家庭 。
       1993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扶助共进。
       1994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我们同行——为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献爱心。
       1995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一助一 送温暖。
       1996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预防残疾 增进健康。
       1997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助残与自强。
       1998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扶贫解困。 
       1999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无障碍与视觉第一。
       2000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志愿者助残。 
       2001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宣传贯彻保障法 携手迈入新世纪。 
       2002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关注基层残疾人工作 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 
       2003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发展残疾人事业 共同奔赴小康。 
       2004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情系我的兄弟姐妹 帮扶贫困残疾人。
       2005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平等共享 促进残疾人就业。 
       2006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真实的了解 真挚的关爱。 
       2007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保障残疾人权益 共建和谐社会。 
       2008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残奥在我心中,文明从我做起。 
       2009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开发自身潜能,提高参与能力 。 
       2010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完善细节给盲人世界“一盏灯”。 
       2011年 国际盲人节主题:“自强、创业、奉献”。

       宗旨
       世界盲人组织的宗旨是:致力于盲症防治,提高盲人福利,使盲人能完全平等地参与社会活动,提供国际论坛交流盲人工作经验。该联盟规定:出席世界盲人联盟国际会议的每个国家或地区的代表人数中,盲人至少应占50%。
 

      历史上,一些欧洲国家的盲人经常在秋季举行文艺联欢活动,被称为“白手杖节”,是盲人节的最早形态。 

       1984年,在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经过讨论一致通过确立每年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 

       1989年9月18日,中国残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每年的盲人节期间,举办庆祝活动,以活跃盲人的生活,体现国家和社会对盲人的关怀。

       走近盲人“心”世界
       缤纷的世界、斑斓的色彩与他们无缘,陪伴他们的只有黑暗、黑暗……在第29个国际盲人节即将来临之际,本报记者专程到南通特殊教育中心采访,零距离感受盲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感受他们通过努力获得的快乐——


       参观非遗工坊 感受雕刻艺术魅力 
       10月11日,南通民俗文化博览园西区的非遗工坊红木雕刻艺术馆前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53岁的“江东船王”、红木雕刻家朱宇亲自向一群盲孩子介绍他的红木雕刻作品。当日,南通特殊教育中心盲五年级、盲九年级两个班17名盲生,在老师带领下来到非遗工坊,感受红木雕刻艺术的独特魅力。

       这些盲生中有全盲生,也有少部分是有残余视力的视障学生。古色古香的笔筒、扬蹄腾飞的骏马、憨态可掬的小乌龟……非遗工坊红木雕刻艺术馆前放置了一些精美的红木雕刻艺术品,全盲生用手摸、视障学生凑近看。盲九年级谢晨露同学来自如皋农村,父母都在工地打零工,她特别喜欢红木雕刻作品《小乌龟》。陈鑫是盲五年级一位男生,他对红木雕刻作品《奔马》赞叹不已。
 

      被誉为雕刻界“江东船王”的民间艺术家朱宇,与特教中心的残障学生结缘已有数年。 2010年6月,为了鼓励残障学生自强不息,勤奋学习,朱宇决定连续资助特教中心十年,设立“朱宇奖学基金”,每年注资两万,用于特教学校的发展和奖励优秀学生。 

       特教中心副校长施建军说,盲生们这次参观红木雕刻艺术馆,对他们来说是一次独特的艺术体验之旅。

       盲女甜美歌喉 勇夺独唱比赛桂冠 
       前不久,南通市第七届中小学生独唱、独奏、独舞比赛——独唱专场在港闸区北城中学举行,全市优秀选手汇聚一堂、齐展歌喉。“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白白的月亮。年轻姑娘的面容,浮现在我的心上……”在高手如林的比赛现场,盲女石钰作为赛场上唯一的残障歌手,与其他选手同台竞技,毫不怯场。 

       石钰是特教中心盲中专二年级的学生,这位来自如皋市长江镇蒲港村的寒门盲女,从小酷爱唱歌。当日,她演唱了一首穿透力极强的《在那东山顶上》,这首歌是著名作曲家张千一继《青藏高原》之后的又一力作,演唱难度很高。

       最终,石钰以甜美的歌喉、动情的演绎,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更让评委老师们领略到她细腻、丰富的内心世界,荣获中学组的一等奖。这是南通特殊教育中心的残障学生,在大市“三独”比赛中首次获此殊荣。夺冠归来的她平静依然:“对我而言,用朴素和真挚的情感,在台上演唱是最快乐的事情! ”

       参加征文比赛 记录难忘文化活动 
          “从我开始学游泳到会游泳,这一切都很恍惚像是一场梦……”这是特教中心盲九年级盲生宗航晨写的《难忘回忆》作文中的一段话。日前,中国盲人协会、中国残疾人杂志社《盲人月刊》编辑部联合举办"记一次难忘的文化活动"征文活动,向全国视力残疾人征文。征文内容为记录一次自己亲身参与的文化活动,包括演唱比赛、培训学习、体育比赛等。南通特教中心组织全校盲生踊跃参加这次活动,并从中精挑细选了12篇优秀作文投稿。

       盲生宗航晨的这篇《难忘回忆》作文,真实记录了他刻苦学习游泳的过程,从第一次在泳池边的害怕,到能像鱼儿一样自由自在地畅游,直至在江苏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中获得游泳比赛两金一银的好成绩。
 

      盲六年级学生田洁怡来自海安,这位全盲的小姑娘写了一篇《水乡童谣唱起来》作文,记录了她参加江苏省第六届青少年艺术节的比赛过程。《水乡童谣》这首歌音调非常高,很难唱。比赛前,田洁怡坚持每天练声,每天都戴着耳机、自己的小音响一遍遍地听,一遍遍地唱,有时候练得连走路都情不自禁地哼着歌。走进赛场,走上舞台,伴奏响起来,她勇敢地放声歌唱,最终取得了银奖的好成绩。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国际盲人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