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式过马路,能人多了路难行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中国式过马路,就是凑够一拨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这条微博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一天内被近10万网友转发。在中国式过马路这个话题仍然在网络上发酵之时,记者跟随交警在南京街头观察,发现闯红灯的真不少。(《现代快报》10月16日)

  过马路,闯红灯,似乎在许多国人眼里连小节也算不上。在南京,记者守候在中山北路虹桥路口,等一个红灯,至少需要70秒的时间。这似乎是一个让许多人等不起的时间。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每一个信号周期,至少有四五个人闯红灯。闯红灯时还真是凑一拨人了,先是大家都在耐心等红灯,接着有一个人往路口向前靠一下,后面的人于是也跃跃欲试,平均一个红灯,有四五个人闯过。

  为什么国人喜欢闯红灯呢?有人说是违法成本较低,有人说是有法不责众的心理,有人说是中国人等不起,这些分析,也许都有一定的道理。我要想说的是,中国人从骨子里还是比较愿意当“能人”。这种“能人”,哪怕面对原则、规则、法律之类,首先想到的不是遵守,而是逾越,因为他们笃信“人是活的”。

  行人是活的,所以闯红灯,司机是活的,所以毫不顾忌行车礼仪。比如堵车现象吧,作为一个开车的人,我的体会是,堵车就是因为“能人”太多了。每当道路出现拥堵的可能性之时,大显身手的“能人”们不是按通常的情形,小心翼翼缓缓地跟随,而是见缝插针,不管那是不是该行驶的道路,不管前方能否通过,只要有点空隙就加塞。在不能让车子变成飞行器之时,他们就把自己的车子当作楔子,直到把整个道路所有的缝隙都填它个密密实实才肯停车熄火。有了这样的“能人”,即便道路再宽敞,也会经常堵车的。许多安全事故也与这类开车“能人”有关。比如占据紧急停车带,随意转换车道,随心所欲地调头,随时占用对向车道,不该按喇叭的地方按得山响,晚上行车永远定格在远光强灯等,因逞能而害人,因逞能而惹祸,并不少见。

  此类不讲规矩的“能人”现象,亦广见于其他社会领域。在转型期,在社会前行的通道上,在社会公平、社会秩序等方面,某些不讲规则、不顾礼仪,自以为能干且据此最能得逞的“能人”现象,我们大概都不陌生。

  你规矩排队,他一门心思想着插队;你认真干活,他专职吹牛拍马;你苦苦写论文,他拼凑抄袭;你凭良心做事,他有奶便是娘;你恪守规则,他出卖良心;你相信公选认真备考,他偏能找到考试答卷更改考试分数;你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他坚信马无夜草不肥……于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就不难见到闯红灯、开霸王车式的“能人”。“我爸是李刚”正是“能人时代”的剪影,一个正常社会所不可或缺的程序、规则、法律之类,随时都可能被践踏。而靠拼爹、拼钱、拼权、拼色、拼关系上位,则已经成为有能耐的标志,被竞相效仿。

  这类“能人”显然是损世害人的,“能人”们自己得失荣枯倒是小事,重要的是他们常常在让普通百姓领教社会秩序遭到破坏,法律法规苍白如纸,劣币驱逐良币之类现象的同时,更让人们犯糊涂:为什么看起来是光明大道,走起来却是坎坷无比呢?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能人
  • 过马路
  • 闯红灯
  • 现代快报
  • 考试分数
  • 行车
  • 车道
  • 写论文
  • 霸王车
  • 公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