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引擎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 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万一) 5年前,国家大剧院开馆运营时,许多人对这个巨型建筑的前景表示疑惑。短短5年,国家大剧院以独具特色的运作模式,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的同时,也为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成为全世界艺术家向往的地方。

  5年登临世界表演艺术重要一极

  仅仅5年,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日益产生深远影响的国家大剧院,成为首都北京乃至全国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地标。

  在演出经营上,商业演出3541场,售票393万张,上座率达到81%。

  在艺术创作生产上,已制作包括京剧、歌剧、话剧、舞剧等表演形式在内的剧目29部,其中原创剧目11部。歌剧《图兰朵》《赵氏孤儿》、京剧《赤壁》、话剧《简·爱》等赢得盛赞。目前,国家大剧院的剧目制作计划已安排到2016年。

  在艺术普及教育上,国家大剧院举办公益性演出2498场,开展艺术普及教育活动2173场,走进大剧院接受艺术普及教育、感受艺术熏陶的观众达228.7万人次。

  在中外艺术交流上,超过13.6万人次的中外艺术家登上大剧院舞台,其中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万余名艺术家,以及298个国外演出院团、3.4万人次的国外艺术家。目前国家大剧院已经与175个国外艺术机构、109个驻华使馆建立了交流关系,与英国皇家歌剧院、莫斯科大剧院、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等13家国际著名表演艺术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指挥家、芭蕾舞团以及著名歌唱家卡雷拉斯、多明戈、弗莱明等接踵而来。

  世界著名指挥家克劳迪奥·阿巴多大师这样感叹:这里的音乐厅和观众都太棒了,我为中国能够拥有一所如此高水准的剧院而感到兴奋!

  独特的运作模式 科学的经营定位

  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告诉记者,科学经营定位是运营取得成功的关键性要素,大剧院首先将自己的经营业态定位为剧院而不是剧场。剧院经营的是节目,收获的是票房;剧场经营的是场地,获得的报酬是场租。不同的经营业态,决定了随之而来的组织架构、岗位设置、人员配备以及运作方式。

  大剧院以节目为主营产品,坚持呈现高品质的高雅艺术和民族艺术精品,每年的演出经营收入约3亿元,并通过多元发展形成了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经营业态,超出了一般剧院单一场地出租的功能,赢得了持续发展的空间。

  其次是探索独特经营管理模式,推动高雅艺术发展和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经营管理模式的形成。按照事业单位管理、企业化运营的体制模式,国家大剧院设计了一套以节目演出、剧目制作、艺术普及为核心业务,以传播交流、市场营销、品牌塑造为重要手段,以专业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和高技术保障为支撑的管理运营模式。

  此外,国家大剧院以高效的组织构架,打造我国表演艺术领域的文化航母。根据经营目标和功能需求,大剧院建立了一套设计科学的组织架构,每天高效运转,较好支撑了大剧院的经营发展。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文化创意产业
  • 国家大剧院
  • 演出
  • 剧目
  • 艺术家
  • 艺术交流
  • 高雅艺术
  • 赵氏孤儿
  • 图兰朵
  • 赤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