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5新春诗词歌赋二等奖作品欣赏(2)

首页 2015年01月23日 15:18 A-A+

4、公正赋(YL-104)湖南  吕可夫

  夫公者大同,正者中庸。无私则心正,无偏则行公。天无私弊,美恶莫不覆盖。地无偏狭,小大无不包容。不公则黑暗混沌,天心失色。不正则曲枉诡异,地衡失中。公道不行,私欲必滥,世风则江河日下。正义不存,道德必丧,国本则动摇难终。

  因之古往今来,无不视公为天;中国外邦,无不视正为乾。行事作人,务以公正为要。居官履职,更以公正当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偏。人能持公,犹如大岳刚直,俯仰天地。官能守正,恰若上善滋润,溉泽山川。公生明,故能无艰不克。正生威,因而无往不前。 

  至若治国要道,唯公方衡;理政圭臬,唯正始平。不偏不倚,人道浩荡。社会持正,民安国泰。天下为公,海晏河清。否则必世道失范,人心失衡,不公则怨,不平则鸣。岂不见载舟之水,亦可覆舟易倾;爱国之民,亦可乱国难宁。故执政者,掌公器而不私,秉正义而能行,始可顺乎潮流,得乎舆情。

  嗟夫!幸我神州,今逢盛世。朗日悬天,春风泻地。党重民生,国推法治。立制度维护公平,顺人心匡扶正义。切切焉民见福祉,煦煦兮国呈祥气。若夫一以贯之,大张高帜,公者千秋,正者万纪,则华夏之梦早圆,世界之林牢立,天下归心,隆盛永继。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