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5新春诗词歌赋二等奖作品欣赏(2)

首页 2015年01月23日 15:18 A-A+

 6、和谐赋(YL-120)江西  刘新才

     和谐行于宇宙,如煦暖之微风。散麝兰之馥郁,扫烟雾之冥蒙。举云中之飞鸟,振地面之鸣虫。出山间之清水,蕴雨后之彩虹。或发声于管弦,宫商角羽;或着色于图画,蓝绿黄红。无分南北,何论西东,方圆曲直,尽在其中。

  以和为贵,精诚至也,前人之德,传后世也。姜肱大被,陈昉百犬,家族和也;罗威饲犊,杨翥卖驴,邻里和也。至于孟母迁居,追求和谐者也;张英让地,构建和谐者也。观夫贞观之治:不防盗于门户,不拾遗于道路,无异心之文武,国之大和谐也。物与人,人与人,家与邦,邦与邦,律己修身,上下一致。古犹如此,况逢盛世,继往开来,更明大义。

  温暖至而雪化,和谐至而道通;理非止于能悟,事必成于亲躬;使学有所教兮,德智启于幼童;劳而有所得兮,赖乎分配之公;病而有所医兮,犹须济困扶贫;老而有所养兮,善始而能善终;住而有所居兮,公民其乐融融。故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于是美美与共,必将天下大同。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