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2012首届慈展会 >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百灵:如何规范和指导民间公益组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8cf13b23867740b082157d679a115f2f

 

       据中国网络电视台 深圳7月12日消息 (记者赵军胜)在7月12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记者就如何规范、指导民间公益组织的问题采访了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会长陈百灵。

       陈百灵:其实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制定一个地方的慈善的规范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因为我们现在没有一部这样的法规,不管是行政部门,还有没有违反法律禁止型行为是不可以禁止的。但我们认为慈善不应该是一个混乱的市场,不应该是一个混乱的行业,他还有一个规范的管理,所以我们联合会是从一个行业协会的角度,号召我们的每一个会员单位,我们可以联合募捐,在重大灾难来临的时候,比如说四川的地震。地震来临的时候我们就是为了避免混乱的无序的资金的这样一个状态,所以联合会向社会发起号召,我们指定了几家会员单位作为收款募集资金的单位。那么所有募集资金的款项我们向社会公布,所有募集资金的使用都用于石舫恢复重建。北京对口支援石舫50个项目是社会组织募集资金建设的,有福利院,有学校,又卫生院。这些项目我们会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捐赠者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到石房去看,并且我们是签协议的形式来确认社会公益资金使用方向。由捐赠者自己来决定他自己使用的意愿。我们想用这样的一个方式既规范募捐的管理,同时也避免了捐赠的乱象。所以下一步我们将设定具体的,能够起到规范运作的这样一个规定。

       记者:“北京市有没有可能在全国率先启动一个地方性的这种规范性的法规?”

       陈百灵:我们从前两年开始已经在调研,今年我们是准备要出台一个相关性的规定,但至于是法规,还是地方性的规章,还是以一个什么样的形式,还没有确定。但是我们基本的框架已经有了。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