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2012首届慈展会 >

关注慈展会:独家专访国资委副主任邵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网络电视台 深圳7月12日消息 (记者赵军胜 李素江)在7月12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记者就国资委参与主办首届慈展会的原因,以及央企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采访了国资委副主任邵宁。

       记者:国资委为什么和民政部、全国工商联来共同主办第一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公益慈善事业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提出的这么一个问题,我们国家就已经到了这个阶段。改革开放之后,企业有所发展,很多公民个人也有一些财富,但同时社会还有很多贫困的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呢,不管是社会还是企业,都必须重视。通过慈善事业可以缓解一部分这样的社会矛盾,解决一些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体的一些非常现实的问题。所以这时候我想,这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整个中国企业界的责任。那么国有企业,中央企业是社会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企业界的组成部分,所以是社会的责任,我们也有责任,所以我们积极参加这项活动中。

       记者:国有企业作为企业的中坚力量,这几年,在公益慈善方面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第一个我们首先强调社会责任。所以企业要成为一个好的社会公民,这是最重要的。那么应该企业自己要发展好,同时善待社会,善待消费者,保护环境,保护资源,关爱职工,这是一个企业应该做到的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中央企业强调首先做好最基本的事情,同时根据你自身的行业特点,产业特点为社会服好务,这是对中央企业的最基本的要求。我们倒觉得捐赠根据企业的情况,但首先先做好这个事。我们看到很多企业这边在污染环境,这边在捐赠。我觉得这个不是值得提倡的。在这种情况下呢,企业做好这个事情,然后再在企业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通过一些好的慈善项目。比如说我们的很多企业有非常好的创意:比如说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治疗,还有一切航天科技给一些贫困地区卫星通讯,卫星电视,这都是非常好的一些项目。那么通过这些项目力所能及的为社会解决一些问题。所以对于中央企业来讲,首先是社会责任,作为一个好的社会公民,为社会服好务,在这个基础上积极参加慈善事业。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慈展会
  • 国资委
  • 邵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