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2010安利(中国)爱心评选颁奖典礼专题报道 >

从关爱一个到关爱一群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贵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智障女儿的母亲创办贵州首个“阳光家园”的梦想,历经三年终成现实从关爱一个到关爱一群

  三年前,一个梦想的种子在吕昕烛的心田种下——

  2007年踏入上海的“阳光之家”,看到许许多多走出家庭,融入社区的智障孩子快乐的参加特奥活动,努力的从事简单劳动,吕昕烛被他们多彩的生活和灿烂的笑容深深打动,一个梦想在她心里萌芽:能不能在贵州也创办一个“阳光之家”,让贵州的智障残疾人也能走出家庭,融入社会?

  三年后,这个梦想的种子历经生根发芽,终于开花结果——

  7月2日,吕昕烛亲手创办的贵州省首个“阳光家园”——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贵阳市林桧阳光家园在贵阳南明区小碧乡水坝村正式挂牌成立。它的挂牌,意味着我省民办非企业组织在为智力残疾人提供托养教育培训服务的道路上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

  痛苦经历铸造执着追求

  作为一个智障孩子的母亲,吕昕烛对智障孩子给家庭带来的不幸和绝望有比常人更深刻的体会。

  女儿吕林桧从小因呛奶到肺里,造成脑缺氧,部分脑细胞死亡。突来的事实,让吕昕烛人生轨迹从此改变,医院和家就是她全部生活……

  丈夫放弃了整个家庭,吕昕烛独自一人把所有身心都倾注到了女儿的治疗和康复训练中:3岁训练玩滑板、爬山、拍球,6岁送到游泳学校锻炼。很快,智障女儿学会游泳了,吕昕烛却不知道她的未来在哪里。

  2006年女儿参加全国特奥运动会拿到游泳项目两块银牌后,让吕昕烛意外的是,女儿有了这次踏入社会的经历后,竟开始会照顾妈妈了,不仅帮妈妈做些家务劳动,还学做简单的饭菜,甚至有自己的思想。她说要继续游泳,争取参加世界特奥运动会。此后她每天到游泳馆坚持训练。吕昕烛提笔给中残联领导写信,没想到竟得到中国特奥会的支持,让女儿获得参加世界特奥运动会的资格。

  2007年10月,第十二届世界特奥运动会在上海举办。吕林桧一人夺得三枚游泳项目金牌。看到女儿脸上灿烂的笑容,吕昕烛欣慰地流泪了。

  也因在上海参加特奥运动会和特奥家庭论坛大会,吕昕烛第一次看到了那些走出家庭,进入社区,参加各种特奥健身活动的智障人生活是多么的丰富,脸上的笑容是多么的灿烂。当根据安排参观了上海的“阳光之家”后,那些能够从事简易劳动,快乐生活的智障者更让吕昕烛认识到,应该让智障孩子走出去,接触社会、融入社会。

  吕昕烛心里有个想法渐渐萌芽——在贵州也创办一个“阳光家园”,为18至35周岁的大龄智残、智障生打造一个走出家庭融入社会的基地。

  不过,对于一无所有的她来说,梦想变成现实的道路却并不平坦。

  近三年的时间里,她奔波于财力、人力、物力的聚集,倾力于注册、选址、宣传的步骤……有的环节遭遇难以想象的困难,足以让吕昕烛的梦想破灭。

  然而,一想到智障家庭的不幸,智障者悲观的生活前景,就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支撑起吕昕烛实现梦想的信念。她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执着努力,不敢言弃。

  众人拾柴终于梦想成真

  是吕昕烛的执着,感动了每一个知道她梦想的人,并尽己所能给予帮助。

  中国特奥会、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省政协以及省、贵阳市的残联、民政等部门都给予了这个“阳光家园”关心指导和帮助。

  挂牌当天,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省政协环资委主任郭万泉、省残联理事长刘强、贵阳市残联理事长陈光勇等亲自出席给予支持。

  来自贵州师大音乐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安利志愿者、武警贵州总队一支队的战士们也热情忙碌的为家园成立提供无偿服务。

  一份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单也让人倍感温暖: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捐赠中外经典名著光盘1000张;省政协办公厅捐赠旧桌、椅、柜、沙发等办公用品130余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学访问学者老六先生捐赠山水画21幅;韬瑞惠悦咨询公司甑小蕾捐赠钻戒1枚;爱心人士许强捐赠篮球板和篮筐……

  专程入黔为林桧阳光家园揭牌的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我到过其他很多省区,这样的托养服务机构多是政府公办,在‘欠发达、欠开发’的贵州,首个阳光之家就是民办,而且拥有很好的基础设施条件,有这么一个良好的开局非常不易。残疾不是一个人自愿的选择,社会各界应给残疾人、残疾人家庭、残疾人事业更多的关心。”

  贵阳林桧阳光家园环境优美、设施完备,让每个首次进入家园的人都颇感意外。吕昕烛说,家园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智力残疾人的托养工作,辅助开展教育培训、简单劳动、康复训练、特奥运动等,逐步提高智力残疾人的身体素质、智力、自信心、生活自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简单劳动力,最终让他们走出家庭,融入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也为智力残疾人家庭减轻后顾之忧。目前,家园已托养培训了10多名智力残疾人。

  “看到学员们开心的学习,笑容灿烂,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吕昕烛说。

  智力残疾人杨智锋是林桧阳光家园试营期的一名学员。原本自卑孤单的他,在家园不仅学到文化、参与特奥运动项目训练,还交了不少朋友。如今,他在“你行,我也行”,“走出家庭,融入社会”的特奥精神鼓舞下,已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阳光之家需要遍地开花

  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贵州省委、省政府分别出台了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实施意见,并明确提出,要“积极培育专门面向残疾人服务的社会组织,通过民办公助、公办民营、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鼓励各类组织、企业和个人建设残疾人服务设施,发展残疾人服务业。”

  吕昕烛创办的首个“阳光家园”无疑是个人建设残疾人服务设施的一次成功尝试。

  据省残联教就部部长余品烈介绍,全省有近240万残疾人,其中智力残疾人约六七万人。而我省各种形式的智力残疾托养服务机构仅7家,能够托养的总数才300多人,其余都是居家托养,很难走出家庭,融入社会。

  中国残联和财政部联合制定的“阳光家园计划”,计划从2009年至2011年,中央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补助各地开展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计划的实施,对于缓解当前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供需矛盾,推动以专业机构为骨干、社区为基础、家庭邻里为依托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的建立完善,推进托养服务政策制度建设,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具有积极意义和促进作用。

  余品烈说,按照中残联要求,“阳光家园”要办到乡镇、办到居委会。可以预见的是,今后“阳光家园”将实现全省范围内的遍地开花。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十二五”期间中央和各级政府将在残疾人事业发展上有更大的投入,希望贵州抓住机会,做好品牌,形成规范,不断迎来新的“阳光家园”。同时,他对吕昕烛创办的首个“阳光家园”寄予厚望,希望家园通过优质的服务标准,良好的管理制度,为此后的“阳光家园”打造一个成功的范本。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