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紧急救援训练中心启动 >

海外引资十亿 首家国际标准紧急救援训练中心落京
剑桥牛津联手 助推灾害医学救援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点击查看 [组图]CERT国际紧急救援训练中心新址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周鹏 北京报道: 我国首家完全按照USAR国际标准筹建的现代化大型紧急救援训练中心,于10月1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了新址启动仪式。会人员逾100人。 嘉宾有国家应急办、中国红十字总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卫生部、民政部、工商联等机构的相关领导。境外嘉宾有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美国JP摩根、美国万国宝通银行的代表。这个训练中心将由世界名校英国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携手提供先进的医学救援教育体制和系统化的课程,力求体现全天候、国际化、规模化、标准化设计水平,仿真模拟各种灾害的现场环境建立实景教学设施,为我国灾害救援工作从业人员提供一所真实灾难环境下的技能培训基地。目前已签约从海外引资人民币10亿元,计划于2011年内投入使用,年设计培训能力为10万学员。落成后,将有效提高我国灾害救援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技术水平,使我国急救医学救援工作实现与国际接轨。


 
        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重大灾害频发,我国也属于灾难以及大型突发事件高发地区。因此,建立高效防灾救灾减灾的应急机制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由于我国绝大多数医学院校尚未开设灾难医学的课程,绝大多数的基层医务人员没有接受过灾难医学的正规教育 。在各基层医院医务人员群体强化大量户外“第一现场”的灾难医学救援技能,对基层医务人员定期进行灾害医学的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使其掌握灾难事故的特征、规律,各项卫生防疫应急处理的基本技能,提高应急处理和反应能力的工作,已迫在眉睫。

       孕育了73个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英国800年名校剑桥大学,与培养了英国40位首相中的29位的英国牛津大学,携手服务中国247万专业医师的中国医师协会和国家医学救援行业领军者中国医学救援协会;英国CERT公司,在英国3i股权投资基金的支持下,联合英国剑桥大学公共医学院、牛津大学医学院以及新加坡民防部队培训中心,以普及和实施灾难医学救助、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和挽救生命为基本目的,在得到了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的认可和支持后,决定在中国投资兴建大型紧急救援培训基地,协同中国医护人员培训管理机构以及医学救援机构,对中国医护人员提供紧急救援技能培训并进行资格认证,使其在各种突发性灾害面前,临危不乱,将各种急救知识和卫生保健常识更好地运用到减灾救灾的工作中去,以逐渐完善自身的医学整体知识,为有效地减轻灾害损失,提高医学应急能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健康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