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加快东兰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座谈会 > 首页 >

蓝天立:加快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6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6月26日上午9点,由中国将军书画院主办,中共广西东兰县委员会 、广西东兰县人民政府协办,中国网络电视台专题报道的“感恩各方关怀 凝聚社会力量”加快东兰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座谈会,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共河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天立在加快东兰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也做了发言。并代表中共河池市委、市政府对座谈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座谈会指导的各位领导、各位首长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河池市位于广西西北部,地处云贵高原南缘。1965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河池专区,1971年改为河池地区,2002年6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撤地设市,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全市辖11个县(市、区),总面积3.35万平方公里,人口409.55万人。河池的特点可归纳为“五区六乡”。“五区”:一是革命老区。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在这里生活、战斗过,是红七军的故乡,河池人民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二是少数民族地区。境内居住8个少数民族,有5个民族自治县、11个民族乡,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4.79%,毛南族是全国特有的较少数民族。三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地区。全市11个县(市、区)都是贫困县,其中9个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四是西部大开发的热点地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龙滩水电站就在河池市天峨县境内。五是水电站库区。全市库区移民35.25万人,涉及110个乡镇456个村,淹没和征用耕地11.87万亩。“六乡”:一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已探明的有色金属有43种,储量价值超过700亿美元。其中铟储量名列世界第一,锑和铅锌储量占全国第二,锡储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二是中国水电之乡。全市水能资源蕴藏量达1200多万千瓦,占广西水能资源的60%以上,是中国华南的能源中心之一。已建、在建和规划建设的大中小型水电站150余座,总装机容量980万千瓦,可开发量占广西水力资源的58.45%。三是世界铜鼓之乡。全世界现存的传世铜鼓仅有2400多面,河池就保存有1400多面。四是世界长寿之乡。巴马瑶族自治县长寿人口比例居世界之首,被国际自然医学会列为世界第五个长寿之乡。五是生态之乡。河池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63%,温家宝总理今年春节期间视察河池时曾赞誉河池“山青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六是刘三姐和韦拔群的故乡。宜州市下枧村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常年山歌不断,令游客流连忘返;东兰县是我党早期的农民运动领袖、中国工农红军的杰出将领、百色起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韦拔群同志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