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鸿基金 >

“爱在春天 你我同行”—鸿基金走进太阳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4月14日,也许对我们来说只是普通的一天,而对于北京市顺义区太阳村的孩子们来说却是特殊的一天,这一天,他们不仅仅感受到了太阳的阵阵暖意,更有一份爱心悄悄滑向了他们心灵的每个角落。

       4月14日,鸿基金理事长、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和鸿基金的志愿者们来到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太阳村。

       太阳村,是一个非政府的慈善组织,十多年来,以无偿代养代教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为己任,让他们在一个相对安定温馨的大家庭里健康快乐地成长。太阳村的孩子们因不属孤残,难以得到相关资助;因父/母犯罪的背景得不到人们的同情。如果没有积极引导,他们很容易上街流浪、沿门乞讨、遭遇亲属冷漠、遭受虐待,更有甚者,会像父/母那样走上了犯罪道路。这些未成年的孩子在父/母服刑的第一天,就被无情地推上了他们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如果这时没有正确的引导、旁人的关怀,他们的成长实在是令人担忧。在得知太阳村的这些情况后,陈伟鸿一边是感动一边是忧虑:自己能为太阳村的孩子们做些什么?大家能做些什么?

       去往太阳村的途中,陈伟鸿在与志愿者的交流的时候说道:“我平时很留心志愿者的心声,每次看到大家的留言的时候,我都觉得特别的激动,每个人都想着怎样把己自己的资源贡献给鸿基金,贡献给更多的人。他们中的每个人都想为社会尽一份力,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但是,很多人却总是希望有人告诉自己‘社会需要我们做些什么,我可以做些什么?’所以我想对大家来说,今天鸿基金的这次活动就是一次特别好的机会。我想有这么多的人,带着这么多的关爱,我们会让太阳村的孩子有一个不太一样的周末。”

       活动一开始,陈伟鸿就向大家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希望大家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太阳村的需要,比如说跟孩子们的交流,跟老师们的交流,或者说在太阳村参观,只要留心,也许大家就会知道这个地方迫切需要什么样的帮助。除此之外,他还鼓励每个志愿者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希望在以后举行活动的时候就可以拿来作为参考。

       太阳村: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家

       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结束,终于抵达了太阳村。到了这里,陈伟鸿首先便被一排排的宣传栏吸引住了。这是在太阳村的大门之外竖立起的讲述太阳村的“故事”的一扇窗。陈伟鸿在这里了解太阳村的农场情况、孩子们的教育的相关情况的时候,眉宇间透露出的认真和严肃深深道出了他对太阳村孩子的关心和重视。

       当然,此行鸿基金不仅仅带着关爱的心,还带来了孩子们生活所必不可少的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品。在搬送大米的时候,映入我们眼帘的是这样一条由伟鸿和鸿基金的志愿者们组成的一个爱心长龙,将物资以接力的形式传递下去。

       得之陈伟鸿来到了太阳村,村长张淑琴激动地出来迎接,将陈伟鸿等一行人引到一间活动室。在那里,张淑琴村长表达了自己内心对鸿基金对太阳村的孩子们的牵挂所持的谢意。她说正是因为有着大家的牵挂,太阳村才能得以支撑,才能够发展下去。为了让陈伟鸿更多地了解太阳村,她将自己办太阳村的心路历程一一向大家诉说,还特意让自己的小秘书(太阳村的孩子)为大家播放了短片——《太阳村往事》。短片介绍了太阳村成立的起因和曲折发展的历程。在短片播放的整个过程中,陈伟鸿一直在认认真真地观看,当他看到张淑琴村长对孩子们细致入微的照顾,一生都在为自己的事业而努力克服种种困难的时候;当看到孩子们因为自己的父母服刑而陷入深深的悲伤之中的场景的时候,伟鸿的心再次受到了震撼,他在接下来的讲话中说道:“听到孩子们亲切地称呼村长为“张奶奶”,我很感动。我觉得,在一个人的生命当中,可以用18年的时间来坚守一件事,对一个特殊的群体贡献自己的所有,这是很难得的。我想这里面并不仅仅只有一份爱,我也相信“张奶奶”为这些孩子操的心肯定不比自己的孩子少。服刑人员的的孩子在太阳村这个温暖的集体当中,得到了他们生命当中可能缺失的这份爱,因为正是太阳村的这份爱让孩子们的童年和少年变得更加的无忧无虑,更加的阳光灿烂。当然这十几年的时间当中,我们的“张奶奶“从46岁走到了64岁,这生命中的美好时光都奉献给了跟她素不相识的毫无关联的孩子。可是这一刻,我觉得他们的血脉是相连的,他们的心相通的,因为正是这样一份关爱,让孩子和她紧紧地连在一起。其实,这样一种浓得化不开的亲情和爱也给我们所有这些走进太阳村的人带来了更多的震撼。我发现其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做得比我们都多,他们更加地脚踏实地,或者说更加地默默地在奉献着。我觉得这些精神是让我们受益匪浅的精神动力。”最后,村长说到自己对于公益活动的短暂性的担忧的时候,陈伟鸿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我想我们对于太阳村的关爱应该是天长地久的而不是仅仅这一次。”

       鸿基金 送爱心 温暖太阳村

       为了表达自己对太阳村孩子的关心,陈伟鸿亲自将八万多元的款项捐赠给太阳村,希望能为他们的成长增添尽一份力量。在捐赠仪式上,太阳村孩子的代表亲自上台领受。陈伟鸿一一问着他们的名字,亲切地和他们聊天,渐渐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缩减他们的陌生感。最后,孩子们用幼稚的童音表达对陈伟鸿的谢意,在仪式结束后争先恐后地跟他合影,一张不够,再来一张,偎着他不行,还要抱着。看着朝气蓬勃的孩子们,陈伟鸿由衷地感到高兴,他告诉孩子们:“你们看这么多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来看你们,其实对我们来说,你们生活地愉快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源于感动,孩子们主动给大家表演起了节目,幼稚而又充满童真的走秀很是可爱。陈伟鸿在观看的时候不断夸奖孩子们的天赋和性情,并在走秀结束后和孩子们一起表演了手语歌—《朋友》。可以说,在这里,所听到的是他们彼此带来的欢声和笑语,所看到的是认真而让人感动的一幕幕画面。

       带着对太阳村孩子的牵挂,陈伟鸿随同村长来到了太阳村农场,希望进一步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在这一路的参观中,陈伟鸿就各种植物的情况表达了自己的关心,从种植到管理,都细细询问。由于是周末,几个孩子在路边用自己采摘来的草莓来榨汁给来往的人喝,陈伟鸿亲自品尝了草莓汁,对味道肯定的同时还表扬了孩子们的能干。走这一路,陈伟鸿看到,孩子们不仅仅自己种植,自己加工,连吃的饭也是自己做。在大棚的一个角落,几个女孩子在认真地坐着麻酱饼,陈伟鸿看到这些不禁感到他们的确比寻常孩子的生存能力更强。

       在走到“安全教育站”的时候,陈伟鸿又针对孩子的安全问题向张村长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他希望孩子们能受到比正常人更多的关爱,特别是教育方面,他问及孩子们的上课情况、学费、心理教育等一些现实的问题,同时表达了自己对于他们教育的重视,他说:“对孩子们来说,教育是不应该缺失的一个部分。那这些孩子如果说没有了家庭的关爱,受教育的可能性就会减少很多。刚才我问了一下,孩子们有没有暴力倾向、仇恨倾向,如果有的话可能也是和他们的成长环境是有关系。我想,能不能通过我们的教育抚平他们的伤痕,让他们有更健康的心理。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这些外在的物质条件相对于心理作用来说都不是那么重要,心理上加强的更加重要一些。”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陈伟鸿由表到里的深入的关心,孩子们的发展情况早已深深印在他的心上。

       在整个的行程即将结束的时候,陈伟鸿在太阳村的涂鸦墙上写了自己的一笔,一个大大的“太”字。这个简单的字寄托了伟鸿太多的期望,他希望孩子们的成长能像这个红红的“太”字一样充满朝气和生机。最后,陈伟鸿为了表达对孩子们劳动果实的珍惜,亲自去草莓棚付费采摘草莓,红色的草莓同样是希望的象征。

       给孩子们阳光般的温暖

       行程结束之后,在被问及自己今天来到太阳村的感受的时候,陈伟鸿不说自己的收获很大:“太阳村用这种办法、这种关爱,营造这样的一个环境帮助孩子们成长,真的很让人感动。其实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他的成年阶段受到的教育、所受到的关爱,这些对他的一生都可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而太阳村做的就是这样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今天我们鸿基金的整个团队过来,除了送来一些生活用品和款项之外,更多的是想跟他们来探讨一下在慈善和公益的领域大家可以有一个怎样的深入一些的合作。也希望全社会给太阳村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多一份关心和帮助,让这些孩子们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上能够得到阳光的温暖指引。”

       看到太阳村孩子们阳光般的笑脸,相信他们在太阳村的新生活已经让他们重新沐浴了同龄人原本应该拥有的同一片蓝天,同一个太阳,同一份温暖。但是鸿基金也有担忧,太阳村的孩子们成长环境相对封闭,大家相似的遭遇加上志愿者们的悉心帮助,彼此容易获得认同感。但这些孩子一旦走向社会离开这里,他们的生活还会依旧阳光吗?

       另外,鸿基金此次的爱心探访活动,不仅仅有歌手庞龙的代表的参与,还有不少企业家志愿者,如柏翠酒业的李志涛、广州普惠的刘广生等也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其中很多企业家都表示通过这次鸿基金的爱心活动,第一次了解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这个群体,并表示会一如既往的关注这些孩子。鸿基金也相信只有让更多的人走进太阳村,了解太阳村的孩子才能让这些孩子们走出太阳村的同时也同样拥有同一片蓝天,同一个太阳。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鸿基金
  • 太阳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