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鸿基金 >

伟鸿高端教育基金简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伟鸿高端教育基金(简称鸿基金)是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陈伟鸿先生、清华大学战略经营总裁班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由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公益组织公募基金。

       【简介】

       鸿基金宗旨
       为企业和慈善事业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使得国内真正欠发达的企业家和人民得到深层次的帮助,使得企业的扶危救困之举真正起到作用,从根本意义上改变欠发达企业的经济模式和思想观念,长久地造福于欠发达经济和人民,为促进中国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鸿基金公益理念
伟鸿高端教育基金倡导“育人、智慧、奉献、社会责任”的全球公益理念,推广每人每月献出一份爱心,企业家们互相关爱,彼此关怀,互相学习的慈善互动模式,即:学以致用教以成德。

       鸿基金的意义:搭建公益慈善平台
       一、
伟鸿高端教育基金“学以致用教以成德”年会和高端论坛:每年一届,立足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为政府、专家、企业、非营利组织、媒体等搭建一个公益慈善探讨与交流的平台,加强国际间公益合作,分享经验,广泛积聚公益资源。

       二、伟鸿高端教育基金典范工程及潜力典范:伟鸿高端教育基金典范工程始于2011年,每年评选一次,伟鸿高端教育基金围绕“公信、专业、执行、持续”四个标准,每年将评选出十家爱心企业家,可持续发展以及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典范企业。

       三、伟鸿高端教育基金每年评选出10名左右有创新性,社会影响(潜)力,可持续发展以及有领导力的潜力公益典范个人,并给个人机构提供能力建设等形式的支持。为全球家人打造的网上公益社区,将非营利机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共众联结在一起,借助互联网强大的分享与互动功能,提高社会对公益事业的认知,提升并优化对公益事业的资助,将每个人的点滴努力汇聚成改变世界的力量。

       四、伟鸿高端教育基金通过为广大家人(捐款人和志愿者)和公益组织(NPO)提供一个基于互联网的交流平台,实现公益捐款、活动发布、义工招募,以及提供给义工和公益组织独立的后台管理功能。同时满足伟鸿高端教育基金自身对捐款账务、义工、合作组织、项目等的管理需求。

       【鸿基金活动】

       高端论坛

       主题:携手慈善,关注民生

       邀请一些国家领导人和知名企业家、慈善爱心企业家与地方政府人员、偏远地方企业家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大力倡导公益精神,发展慈善事业,对于组织调动社会资源,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完善社会福利体系,改善和发展民生,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慈善事业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走过了非凡历程。在当代中国,慈善事业并非只是扶贫济困的经济调节,也不仅仅是社会发展的拾遗补缺,慈善事业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衡量着一个民族的胸襟气度和精神认同,维系着一个社会的情感脉动和人间道义,救济着一个时代的道德危机和心灵困境,见证着一种价值的不屈呐喊和不懈坚持。

       慈善爱心巡讲

       主题: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

       围绕企业管理、公共管理等内容送知识到企业,到地方政府,积极倡导慈善新理念,唤起企业家承担起社会责任等活动,发动有爱心的企业家捐款捐物,共同为慈善事业做出贡献。使企业家们互相关爱,彼此关怀,互相学习的爱心互动模式,即:学以致用,教以成德。过去的一年是动荡和不平静的一年,与会者将就如何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下亚洲所面临的挑战、如何寻求金融创新,开放与监管的平衡及对未来经济形势发展趋势的展望等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同时,全国慈善爱心巡讲首次将新兴经济体作为巡讲的一个重点关注和讨论的内容,重点探讨新兴经济体如何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中发挥作用,如何面对国际贸易与投资以及能源、原材料的价格波动,企业如何制订新兴市场战略、中小企业的人才、融资和发展策略、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如何看待新兴市场都是巡讲将要讲到和讨论的议题。我们将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咨询专家以及本土知名企业家一道,针对国内具有新民企特征的知名企业,系列探讨新民企在未来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及发展。

       中国结行动

       主题:经济危机与抱团取暖——挑战与展望

       是我们推动中国政府与大、中、小企业又好又快的合作与发展而创建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选择偏远城市符合地方宏观经济政策和招商要求,以企业对接;

       ——在全球走出衰退之后,外地大企业与当地小企业联谊,互帮互助的共同发展1+1的模式;

       ——上下游企业的无缝对接,本土企业技术、产品、项目、企业文化、交流。

       赈灾应急行动

       灾难发生时第一时间反应迅速,提供生存必须的紧急物资援助。

       针对重大灾难,整合多方资源,进行积极的、长期的灾后重建工作。

       水滴行动

       河水断流、水井干涸、农田龟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西南五省的旱情不断加重。其范围之广、历时之长、程度之深、损失之大均为历史罕见,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遇到了严重的困难。灾情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大家的心。在鸿基金的倡导下,清华大学战略经营总裁班组织全体学员企业,发起“水滴行动”,参与者坚持践行“长江不择细流,故能浩荡万里”的口号!哪怕每个人只是一滴小水滴,哪怕每个人只是一瓶饮用水,只要把每个人汇聚在一起,就是对灾区的支持,就是干涸土地的希望;呼吁人们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兄弟姐妹,体现中华民族战胜困难必胜的信念!

       2010年3月22日,清华大学战略经营总裁班举行了抗旱救灾捐,款仪式上,众多学员郑重承诺:我们要像水滴一样汇聚到一起,以爱心灌溉西南五省受灾同胞的家园。同时,清华大学战略经营总裁班派出代表组成志愿者,和求是《小康》杂志社的记者一起深入灾区展开救灾和全面采访报道,并且监督保证食品发放的合理有序进行。

       4月24日将募捐的150台净水机、20吨纯净水及200个书包等物捐赠给云南省寻甸县朵玛嘎村182位同学手中。张校长激动说:净水机不但可以在旱灾时用,旱灾过去还可以接着用,一定会好好的“保护和爱惜”它。我们代表全镇18村、6000多名孩子谢谢你们。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就是伟鸿高端教育基金的宗旨和使命,为了千千万万孩子的美好明天,我们有理由做的更好!

       支援盈江

       2011年3月10日12时58分是中国难忘的一天,也是鸿基金难忘的一天。云南盈江发生5。8级地震,已经造成25人死亡,250人受伤,其中134人重伤。房屋倒塌1039户、3147间,严重损坏4994户、22054间,轻度损坏7532户、24950间,经济损失巨大,我们的兄弟姐妹在灾难中挣扎,灾区人民面临很大的生活困难,望着灾区倒塌的校舍,小朋友们在煎熬,我们不能不有所行动。

       面对灾情,鸿基金第一时间委派志愿者来到盈江震区与战斗在灾区的当地民政部门和受灾的民众取得沟通联系,得知他们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后,鸿基金立刻发动清华大学战略经营总裁班学员,倡导献出爱心,发起为盈江灾区捐款捐物活动。截止3月21日,为灾区捐助的6000公斤大米、180个多功能书包、文具用品、灾区急需的生活用品等物资发往盈江灾区送到灾区人民手中。

       虽然我们的资助的物资对灾区人民可能是杯水车薪,但这里饱含着鸿基金和总裁班对灾区人民的牵挂和支持,希望这点物资,能为灾区人民解决点实际困难。这是鸿基金的心愿,也是无数关心盈江灾区人们的心愿。在这里我们告诉盈江——你要坚强,鸿基金与你永远在一起。

       在这里我们告诉那些支持过盈江的人们,鸿基金谢谢你们。希望我们共同发扬鸿基金“心有诚 爱无界”的精神,与盈江人民共渡难关。

       造血工程的开展

       建立新型的扶危助贫的企业模式,从根本意义上改变贫困地区的经济模式和思想观念,长久地造福于贫困地区和人民,为促进中国边远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而奋斗。在第一部分开展的同时,确定需要帮助的贫困地区,深入调查和了解贫困地区经济结构及资源优势,在深入调查后,成立项目组,确定具体项目的操作方式。项目组的组成由理事会选举产生,各基金发起方均可参与。

       传播公益慈善文化

       与各类传媒广泛展开合作,通过主题市场活动向公众介绍宣传公益慈善理念,推广公益慈善文化。

       与各行各业合作伙伴资源整合,联合推广,将公益文化融入商业链条之中,传播给消费大众。

       与各行各业知名认识和经济专家联合打造万人慈善巡讲做到学以致用,教以成德。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鸿基金
  • 陈伟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