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鸿基金 >

托起祖国的明天,点亮漯河的未来
——鸿基金走进河南漯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的5月,继北京顺义区太阳村的关爱行动之后,陈伟鸿携鸿基金再一次发起了春季爱心行动之二,即鸿基金走进河南漯河。

       活动的发起始于几周前,陈伟鸿以及鸿基金的工作人员在为能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物资而积极地筹备着。对于孩子们来说,书籍以及学习用品或许是他们目前最需要的东西。想到这些,鸿基金随后便发起了“携手鸿基金,捐书亮灯塔”的活动。活动信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注。短短的十几天里,鸿基金的办公室里出现了形形色色的身影,他们是物业的清洁工,是正在中学读书的孩子,是正在创业的有为青年,是慕名加入的鸿基金的志愿者……在他们的口中,倾吐的一句又一句平凡而又朴实的话实实在在地打动着我们的心:“我是物业打扫卫生的,听说你们要给贫困儿童送书。我也没有什么文化,这是准备放假给外甥的,就这一本,你们可不要嫌少啊!”在这里,每一个书包、每一本课外书、每一支铅笔外面都被一层层的爱心包裹着,鸿基金将这些爱心打包,并承诺一定亲自将这些物品送到孩子们的手中。

       “携手鸿基金,捐书亮灯塔”

       5月17日上午,陈伟鸿携鸿基金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带着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一起走进了漯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所小学。见到盼望已久的伟鸿叔叔,孩子们的热情迅速升温,花朵一般的笑容如春风般扑面而来。看着一双双清澈的眸子,陈伟鸿的心一下子变得柔软了。他在活动结束说:“几天的公益行,最难忘的就是那些孩子的眼睛。被磨砺得很粗糙的心,在那份清澈面前,也会异常柔软。!”是的,孩子们的眼睛是纯净的,心是纯良的,但在苦难面前,我们还是看到了那些被磨难所加注的神色黯然。

       在观看典型学生事迹片的时候,7个由于家庭困难而不得不承受生活重担的孩子出现在了我们的视线当中。他们小小年纪,就已经承受着常人所无法承受的生的重量。他们的家庭被灾难所侵蚀,支离破碎;他们的亲人被病魔笼罩,身心俱疲。在观看短片的过程中,陈伟鸿的心情渐渐变得沉重。他在接下来的讲话中说起自己的感受:“看到了我们在电视短篇里介绍的孩子,说实话,我心里对他们充满了敬佩。一个人从生下来的那一刻开始,你可能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但是你唯一可以选择的是自己未来生活的改变,未来教育的改变。 所以我们希望未来可以在这些坚强孩子的脸上看到更多希望的阳光,更多希望的笑容。我刚才一直很感慨,对我们学校的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来说,在很多的人还不理解什么是贫困,什么是艰难的时候,他们却早已悄悄地开始面对这一切,并且承担起了这一切。我知道很多孩子的生活字典里可能过早地出现了和他们年龄并不相符的一系列的字眼,比如说孤独,比如说艰难,比如说不开心。但是,我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帮助他们去改写这一生活字典当中的内容,让他们在未来翻开自己生活字典的时候,可以看到励志、成功、梦想和更多的快乐、幸福。这就是我们愿意用自己的时间,用自己的一份爱心,和大家共同面对成长的一个最初步的想法。我的话不讲太多,因为我们希望未来能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需要帮助的同学带来更多的帮助。因为一直以来,“授人以渔,改变世界”就是鸿基金的一个愿望,也是鸿基金的一个梦想。孩子们,未来的前行道路上,有鸿基金,也有伟鸿叔叔,还有更多的叔叔阿姨愿意和大家携手同行,你们愿意吗?”当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说“愿意”的时候,整个小学的上空都弥漫着一种感动。

       鸿基金从成立开始到现在,一直把关注的目光放在教育这个领域,因为教育是我们改变命运的一把钥匙。当你拥有了这把钥匙的时候,你就拥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为了使孩子们能够拥有这把钥匙,陈伟鸿携鸿基金为河南漯河的贫困小学生捐款人民币十万元,并计划将这笔资金作为孩子们的助学基金。为了表示对陈伟鸿的感谢,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区党工委书记刘国勤为陈伟鸿颁发了捐赠证书和慈善大使证书。在一曲《爱的奉献》的歌声的浸润中,肩上飘动的红领巾下面,一颗颗红色的心在颤动。

       捐助仪式结束后,陈伟鸿以及鸿基金的志愿者们开始向受助的学生发放学习用品和书籍。拿到书的一瞬间,孩子们脸上流露的不仅是幸福的笑容,还有心底那求知的渴望。在接下来的鸿基金志愿者聂莉的发言中,我们才知道孩子们手中的书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送带,也是一种别出心裁的爱的表达。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聂莉告诉大家,这些书,每一本都有一句充满关爱、祝福和励志的话语,或简或繁,但都寄托了大学生们的一份深情,一份厚望。作为鸿基金的志愿者,聂莉为能亲自来看望孩子们而深感幸运,她最想告诉孩子们的是:他们不仅拥有伟鸿叔叔和鸿基金的爱,还有许许多多的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也都在关心、关注着他们。这其中就有来自北京北新时代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总裁刘刚先生,正是他委托鸿基金为孩子们送来价值约7千元的图书,也正是他组织了发动了数百位中国人民大学在校学生,在每一本书的扉页上写满了对孩子的祝福和激励的话语。字里行间的暖意,渗透在我们每一个人心里:“书是带着香味的礼物”;“多读书,读好书,你的世界会因此打开一扇窗”;“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珍惜眼前的一切,无论是欢乐还是痛苦,困难还是成功,还有家人、朋友,这些都是你一辈子的财富”;“明天的辉煌需要今天的汗水来铸就”;“每一天都值得期待,每一刻都值得感恩,热爱生活,开心成长”……

       从陈伟鸿叔叔手中接过爱心赠书,孩子们的心情是激动的。一位受助儿童代表上台发言,说出了她最想说的话。她曾经是一个最快乐的孩子,却因为父亲重病导致家里债台高筑,从而一度被贫困的阴影所笼罩。辛苦的救治最终也没能挽留父亲的生命,而家里身体羸弱多病的爷爷奶奶,年幼的弟弟,因工摔伤的母亲也都在为生活辛苦地挣扎着。在得知鸿基金在开发区的资助活动之后,她写了一份申请书,希望能得到鸿基金的帮助。现在她来到这里,告诉我们:“社会给我的不是一滴水,而是汪洋大海。”我们惊异于:这个孩子,小小的年纪却经历了那么多的人事沧桑;经历了各种苦难的她是那么的懂得感恩。看到这位懂事的小女孩,陈伟鸿深深感到:“今天,鸿基金在这里洒下了爱的种子,希望明天这些种子就会长成参天大树,把爱带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种子结出果实需要一个过程,而今天撒播种子的行动却已经为希望生风。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领导在讲话中说到,今后将会更加注意教育的发展,更加注重贫困儿童的学习与生活,加强与鸿基金及其爱心团队的联络与合作,使用好管理好鸿基金的资助基金,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公益作用,把开发区变成鸿基金走向基层,走向农村学校的窗口,使鸿基金在漯河发扬光大,点亮贫困儿童的明天。受到鸿基金此次活动的影响,我们的捐助现场也来了一批之前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的爱心人士所捐赠的物品。眼药、牛奶、被子、电脑、电视等物品。这些充满温暖的东西也为鸿基金此次的爱心之行添砖加瓦,共筑爱之希望。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陈伟鸿
  • 鸿基金
  • 河南漯河
  • 爱心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