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鸿基金 >

敬一丹牵手打工子弟 教说普通话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敬一丹正在给小同学们讲学说普通话的意义

       “你们学习普通话,并不是说你们的家乡话不好听不亲切,来到北京就过时了,地方方言都有自己的特色,不能忘记自己的家乡话。学好普通话是为了和别人沟通起来更加顺利,那么这样以后无论对工作、生活都有帮助。”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在繁星打工子弟小学支教时对小同学们说。 

       近日,敬一丹和三位中国传媒大学的志愿者们来到繁星打工子弟小学,为一个班的小学生上了一堂学习普通话的语文课。

       繁星打工子弟小学的学生都是来京务工人员的子女,来自全国各地,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说不好普通话,给学习和生活中的交流带来很大的不便,所以急需有能力的老师来帮助他们说好普通话。

       敬一丹一直关注弱势和边缘群体的生活状态,并一直为改善这一群体的生活而努力。当繁星学校在“慈善1+1”平台上发布需求后,敬一丹立即和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志愿者们参与到支教活动中。对于这次支教活动,她说:“从事“慈善1+1”的活动得发挥自己所长。我就想我能做到什么呢?就是我最容易做到的。其实有的时候慈善是举手之劳,是经常可以做到的并且是可持续的。不是说你要做多少准备花多少力气,应该想我能做什么。”

       当她来到学校时,正好赶上学生们下课自由活动。她立即和志愿者们融入到小学生当中,手拉着手做游戏,不时地和学生们说悄悄话,整个校园充满了欢声笑语。一位小学生低声对她说:“我父母最喜欢你主持的节目。”敬一丹听见后笑着说:“那他们觉得我主持得怎样?”刚说完,小学生就害羞地跑开了。敬一丹在和同学们做完游戏后表示:“在同学中间感觉特别有意思。我觉得‘慈善1+1不是单纯的给予。不仅仅是慈善,我帮了你,我给了你,不是这样的。我觉得这些孩子给我很多。你看他们的笑脸啊你看她们的姿态啊,整个的状态都让我觉得特别开心,同时也使我看到这些生活在城市边缘的孩子们的状况。” 

       在课堂上,敬一丹让一位传媒大学播音专业的大学生与小同学们一起朗读课文,纠正了小同学们不正确的发音。为了使小同学们意识到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性。她还组织了一个“猜猜他(她)说的是什么”的游戏,让来自各地的小同学们说一句话,大家来猜。

       “打工子弟的孩子们来的时候都是说方言的,来到这里就要说普通话。不光在校园说普通话,将来走出校园融入社会也要说普通话。那我就教这些孩子说普通话。后来我又觉得如果我一人来教普通话还不能体现出“慈善1+1”的主旨,又请传媒大学播音专业的同学们一起来。我觉得特别高兴。”敬一丹在支教活动结束后愉快地说。“今天来了三个同学,他们就是种子。今天上午一个小时的经历对他们也是一种收获。他们回去之后也会将这种活动推广给更多的同学。”敬一丹补充道。

       北京市繁星学校位于朝阳区来广营乡北湖渠村,是在朝阳区教委的支持和社会办学政策的指导下由企业投资成立的一所打工子弟学校。该校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老师,开展学前班、小学和初中三个层次13个班的教学,共有学生500多人。这所学校的教室是租来的,学校的收入只有学费,教学质量和公办学校相比有很大差距。学校的董事长何先生说,他们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为了这些孩子能有个读书的地方,他们一直在坚持。从2004年开始,北京交通大学发起了繁星志愿支教活动,主要教授孩子们数学、英语口语表达、交通安全等课程,帮助孩子们学习教育基础知识。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打工子弟
  • 普通话
  • 敬一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