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关注文化遗产保护 >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关注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华传统文化是全人类的珍贵财富,对我们华夏儿女而言,如何有效继承和发扬先贤智慧,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华民族的深邃悠远的文明成果,向全人类提供有利于自身生命发展的文化资源,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共同课题。基于此,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设立了中华传统文化保护基金会,并与华夏传统文化学校一起携手,搭建公益和文化互相促进的平台,旨在促进中华传统文化各类历史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事业,提高年轻一代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热情;为研究、保护、传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服务。

       【中华传统文化简要介绍

五十六个民族共同创造了波澜壮阔的中华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就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中华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是指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它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

传统文化之京剧

       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儒家为内核,还有道教、佛教等文化形态,包括:古文、诗、词、曲、赋、民族音乐、民族戏剧、曲艺、国画、书法、对联、灯谜、射覆、酒令、歇后语等,而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有:正月初一春节(农历新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四月五日清明节、清明节前后的寒食节、五月初五端午节、七月初七七夕节、八月十五中秋节、腊月三十除夕以及各种民俗节日等;包括传统历法在内的中国古代自然科学以及生活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各地区、各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传统文化之昆曲

       【中华传统文化基本情况

       提起传统文化,成长于文化断层期的现代人多数没有什么清晰的概念。有所涉猎的人可能感叹地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也有人可能会说:在现今时代,传统文化已经过时了,太保守了。

       传统文化究竟是不是过时了?对我们当前社会还有没有价值?

       人类历史上的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国文化作为文化主体保留至今。以传统文化为立国之基的中国在世界上存在了长达五千年,对比在历史上强盛一千多年的罗马帝国,却早已不复存在。

传统文化之剪纸

       然而我们不能不承认,近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遭到了史无前例的压制和废弃。

       英国著名的哲学家汤恩比博士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提出了令举世深思的论点:“挽救二十一世纪的社会问题,唯有中国的孔孟学说和大乘佛法。”世界需要中国古老文化理念的推广和实践;已被费黜达近百年之久的中华传统文化在中国大地上急需拯救。作为中国人,我们不要手捧着金饭碗,在外流浪找饭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