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关注公益 聚焦民生 >

在渝全国政协委员首份集体提案关注养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重庆3月4日消息 (记者吴新伟)昨日(3日),在渝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首份集体提案《关于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建议》。建议由政府出资补贴养老机构,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养老机构。

  重庆市政府网消息说,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该市60岁以上老人达到513万人,其中需要照护的高龄老人、失能老人有66.2万人。然而,同样是到2009年底,全市1262所养老机构只有床位6.8万张。

  全国政协委员、出去市政协副主席王孝询说:按照3%入住养老机构的社会需求计算,本市513万老人需要15.4万张床位,目前缺口达8.6万张,缺了一半还多。

  有市场需求,却没有相关产品,原因何在?在渝全国政协委员的这份集体提案解释,就是“建设成本高,服务收费低,经营效益差,投资回收期长”,从而影响了社会资金投资的积极性。

  在集体提案中,委员们提出,应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对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进行补贴。建议由财政按新增床位数对养老院给予5000~10000元的建设补贴;按实际收住老人数每人每月给予50~100元的运营补贴。同时,应尽快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包括免征养老机构企业所得税、育养服务收入营业税等,以减轻养老院在运营中的经济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