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关注公益 聚焦民生 >

人大代表建议用法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张然) 学会独立写建议,面对摄像机镜头手心不再冒汗,聊天中时不时冒出几个法律术语……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早已没有第一次上会的紧张。作为备受关注的一个群体的代表,今年两会他在儿子的指导下,完成并带来了关于用法律手段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建议。

  康厚明来自重庆市永川农村,是重庆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处农工班班长。人大代表的履职,让他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我老婆……”康厚明说着,突然笑着改口,“我爱人……”。

  但没有变的,是他农民工的身份和代表这个群体发言的责任感。今年他准备反映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康厚明说,去年一年,全国各地的很多农民工朋友打电话或者上门找到他,反映的情况大多是工资拖欠。他说每到年底总有大批建筑行业的农民工讨不到工资,辛苦了一年的血汗钱到了年底就付之东流。建筑企业因为层层转包,常发生工资被工头卷跑的事情。

  说着他开始分析起法条,他说:“建筑领域农民工没有纳入《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唯一调整建筑领域农民工权益的是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但是这个法规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没有明确的法律,政府部门相互推诿,这是建筑领域农民工兄弟讨薪难的根源。”

  就此,他提出建议,把建筑领域农民工的权益保障纳入《劳动合同法》。同时还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比如严禁把农民工工资结算给包工头,而必须发放到本人手上等。

  在讲述建议的时候,康厚明颇有学者风范。他说平时经常会给农民工朋友讲怎么维权,学了很多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