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关注公益 聚焦民生 >

人大代表关阔山建议为垃圾处理立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北京团代表准时来到驻地报到。图为关阔山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戴冰摄

  “我今年又成头一个了!”昨天早晨8点半,来自环卫一线的关阔山代表身穿西装神采奕奕地走进北京会议中心,成为北京团第一位报到的代表。

  昨天是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报到的日子。沐浴着北京初春灿烂的阳光,关阔山代表一边佩戴代表证,一边笑着接受记者采访。他已经连续三年都是第一个来报到的。“今天天儿好,路也顺,干我们这行的又爱早起,所以我又成了第一个。”他说:“我希望在任期的五年里,都能是第一个来报到的。”

  作为基层代表,关阔山代表这次带来的建议与他的本职工作有关,与普通市民的生活相关,是针对垃圾分类处理的。他说,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就是转变发展方式的直接体现。首先要为垃圾处理立法,制定相关条款,明确各级政府和市民的责任;还要把相关知识写入中小学生课本。

  关阔山代表对于自己的建议非常有信心,“从娃娃抓起,过个一二十年,垃圾分类的意识就会牢固树立在这代人心里。”他还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建设垃圾分类处理设施的同时,用好现有垃圾处理设施,保障垃圾消纳能力。

  担任人大代表多年,关阔山最深的感受就是,人大特别重视基层代表的声音。他曾经提出改善一线环卫工人待遇和工作环境的建议,当年就催生了面向全市环卫一线职工发放的津贴。“钱多钱少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让我们一线环卫工人心里感觉特别温暖。”他说,“其实,这不是一件小事,从更高的角度说,这是党和政府十分关注分配制度改革,是科学发展必不可少的内容。”关阔山说,他今年还准备提出改善基层法官等群体待遇的建议,为决策提供参考。

  本报记者 刘昊 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