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关注公益 聚焦民生 >

政协委员:医院义工志愿服务值得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 “公立医院改革千头万绪,而义工是其中的亮点。在优化就医环境、缓解医患矛盾方面效果明显,值得全国推广。”昨天,冯世良、迟宝荣等7位政协委员来到人民医院现场调研义工志愿服务,呼吁扩大义工服务范围、填补法规空白。

  昨天刚报到完毕,冯世良、戴秀英、迟宝荣、陈兴生、刘荣玉、杨利霞和王承德等7位医卫界别的政协委员就利用午休时间赶到人民医院现场调研。

  门诊大厅内人来人往,委员们随机“抓”住一位身穿淡绿色马甲的志愿者,仔细地问起来:“你服务项目是什么?”“做义工服务多长时间了?”“有没有什么困难?”

  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王迅同学一边帮患者使用“检验报告自助打印机”,一边回答委员们的提问:“专业门槛其实并不高,只要具备热情和沟通能力,经过简单培训就能上岗。”他的同学小林来自台湾小镇云林西螺,小林在台湾上学时做过临终关怀方面的义工。

  “义工不求回报、只讲奉献,这是医学教科书上学不到的内容,你将来会成为一名有医德的医生。”吉林大学医学部教授迟宝荣委员拍着小林的肩膀勉励说。

  迟宝荣委员所在的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和人民医院一样,每天接诊量高达7000至8000人次,特别是外地患者人生地不熟.。

  据迟宝荣介绍,社会招募的志愿者可看到医生诊病过程中的辛苦,也能体谅其难处。而且在维持门诊大厅挂号交费秩序的同时,号贩子、小偷等打歪主意的人也有所减少。

  “医疗志愿者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亮点之一,有助于缓解医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迟宝荣说。

  她认为,北大人民医院的志愿服务模式可以复制,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值得全国医院推广并且长期实施。

  ■新闻提示

  人民医院志愿者超千人

  人民医院负责人表示,从2009年卫生部在此开设医院志愿服务试点至今,该院已有门急诊引导、透析室患者陪伴、解释就诊流程等15项志愿服务共计4411小时。

  在该院的1100多名志愿者中,绝大部分是医学生和医生护士,只有约300人是社会人士。

  据悉,目前全国尚无医院志愿者方面的规章制度对此加以规范,比如患者在接受服务过程中突发意外怎么办,志愿者如何保护自身安全,“这些细则都需要在运作过程中逐渐完善,并最终以法规条文的形式确立下来。”委员们建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