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关注公益 聚焦民生 >

政协委员建议农民工在小城镇安家就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凤城市工商局副局长陈德

  我带来了关于农民工方面的提案。针对农民工留守儿童的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农民在小城镇安家就业。

  广大农民工没有市民待遇,在养老、医疗、户籍、子女教育方面都与市民有很大差距,今后这些问题将是社会的一个主要问题。

  譬如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农民一般不主动参加养老、社保等,一些被“征地换现金”、“宅基地换房”后的失地农民打工挣来的钱花完后,他们将面临老无所依的局面。

  要解决这些问题,最有效的途径是大力扶持小城镇建设。小城镇建设得好了,增加了就业岗位、各项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医疗、教育都有发展后,农民工就可以就地转变为市民,就能在家乡的小城镇里安家落户。相关的社会问题才能解决。

  对绝大多数农民工来说,虽然身居城市,依然难以像城市居民一样解决子女在教育方面的难题。大量农民变市民的群众是冲着城市优越的教育资源而来,有人为了让孩子进入比较理想的学校,把户口“空挂”在亲友的户籍簿上。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让农民变市民后享受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待遇,特别是在就业、就医、就学、社保等方面。

  本报记者 涂重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