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关注公益 聚焦民生 >

[小崔会客]专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演播室现场

    “心系农民工,还有大学生。问我叫什么?我叫信长星。”这是小崔在节目现场即兴创作的七步诗。也许您对“信长星”并不熟悉,但是他掌管的事务您一定很关心,他就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3月11日22:30 CCTV-1《小崔会客》现场不仅有当前就业政策的解读,和十二五就业形势的分析,还有四位特殊的客人现场讲述他们的经历。

  大学生创业榜样

  现在有很多大学生在毕业后会选择创业,小崔对此信长星部长说:创业,最重要的是要有创业精神,有创业的动力,创业的动机,同时要有创业的能力。并且要接受必要的创业培训,获得创办企业所必须知道的基本知识,做到以上几条,才能物色到一些好的投资项目。

  毕业于浙江大学的陈伟星,是很多人眼中的幸运儿,大学还没有毕业就开始创业的他,现在已经是一位领导着300位员工,拥有一个市值3亿公司的成功人士。其实陈伟星的创业经历也并非一帆风顺,也失败过。对于创业存在的风险,信部长鼓励大家要要迈出这一步,之后大学生创业天地会非常宽阔。

  大学生就业的渠道有很多种,除了鼓励创业,同时也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工作。这几年为了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到城乡基层,到中小企业,到西部地区工作,政府实施了一些引领性的项目,像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项目、教师特岗、西部志愿者等。

  大学生村官

  被小崔称为韩国歌星的王招凯,其实是一位大学生村官。本身是农民的儿子,又有四年学生干部的工作经验,他大学毕业后选择扎根基层。将近三年的村官工作,他干的津津有味,除了日常的党务工作,他还在村子里做起了宣传墙。节目现场,他将去年自己一条龙制作完成的挂历送给了信长星部长。他的一席话更是感动了全场人,他说:“这三年让我学会了用更真诚的感情去沟通和对待,用更谨慎的思维去分析和处理,用更高效的方法去提升和实现。我觉得大学生村官这工作,让我坚守了信念也锻炼了韧性,应该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财富。”

  支教老师

  从小学习大提琴的卢宁毕业后选择到农村支教,最初的初衷是获得国家的好政策,可两年的支教生活让她得到了磨练,也改变的想法。在农村基层她的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她给学生带去的不仅是一点一滴的知识,可能对这些农村孩子有一生的影响。看着现在农村的快速发展,城乡差距逐渐缩小,卢宁相信她的学校会越来越好,她愿意留在更需要她的地方。小崔说:“我们想看到你在山村教孩子们音乐,让他们每个人都受到音乐美丽的教育,我们也想看到你在国家大剧院穿着红色的长裙表演大提琴,我觉得两个景色都是美的。”

  返乡农民工创业

  文永平的经历特别有代表性,他和很多农村的孩子一样,生活在一个很贫困的家庭,没接受过太多的教育,初中没毕业就外出打工,他从一个每月150块钱的油漆匠一直做到年薪20万的技术总监。一个农村孩子通过勤奋与智慧,获得了日资企业的栽培、重视,两次出国进修。难能可贵的是,他立志于家乡发展,靠着理想和信念拼搏了十年,成就了他今天的事业和辉煌。

  就业难与用工荒是热门话题,十二五期间的就业形势,还会用严峻这个词。专家这样解释:十二五就业形势压力依然很大,而且有些新的情况,新的变化。一句话,就是就业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整个供求关系还是供大于求。确实我们现在进入劳动年龄的,就新生劳动力,量在减少,但是进入劳动年龄和进入劳动力市场,它是有一个滞后的过程。因为进入年龄以后,他要继续接受教育,所以说现在我们说劳动市场面对的供给的压力还是很大。同时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发生一些新的情况、新的变化。实际上招工难这个问题还更带有季节性的特点,基本上是春节前后。那么一般的在正月十五以后,出正月以后,基本上情况得到好转了。真正还有一个非常普遍的,也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是技术工人严重短缺,这也是这种结构性矛盾。这职业教育要大发展,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我们现在正在跟教育部门各方面一道来推动落实。

  看了这个节目,你会知道创业的成功不是靠侥幸,靠运气得来的,每一个人都付出了努力,这个是对大家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