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关注公益 聚焦民生 >

全国政协委员杨超:养老产业发展应算“三笔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杨超昨天在大会发言中,算了算养老产业的“三笔账”。

  杨超指出,目前我国养老产业发展存在着作坊式、规模小、服务差、配套弱、投入少、无标准、缺监管等问题。

  他建议,引导长期性资金投资养老社区建设,而我国市场对于养老机构的医疗保障、医疗护理体系处于一种不规范状态,需要加大监管,并给予适当的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

  ●“政治账”:发展养老产业能促进社会和谐

  据统计,200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1.67亿,占总人口的12.5%。预计2050年占比将超30%。这意味着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形成的“四二一”家庭结构,届时我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养老压力和挑战。解决养老问题,不仅直接关系占社会1/3比重人群的和谐稳定,还会影响到家庭进而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民生账”:发展养老产业能扩大社会就业

  “十二五”期间,每年城镇就业人口供给达2500万,如果按经济增速8%估算,实际能提供就业岗位1200万,存在1300万的缺口。养老产业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根据国外经验初步估算,2020年和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从业人员可能增至4000万人和7800万人。如果按照老年人口与护理人员3:1的比例配备,仅此一项就能增加就业1000万人。

  ●“经济账”:发展养老产业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

  养老产业具有产业链长等特点,涉及护理、康复、金融、旅游、文化等20多个行业,并对上下游产业如建筑、钢材、水泥、机械等有明显的带动效应。按照未来20年我国GDP年均增速保持7%、内需稳步上升等假设,测算表明,2020年和2030年,我国老年产业规模有望增至8万亿和22万亿,对GDP的拉动作用可能提高到6%和8%。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