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关注公益 聚焦民生 >

民政部否认因对微博打拐不作为遭总理批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两会新闻中心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副部长窦玉沛就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称,就有关流浪乞讨儿童的问题,温家宝总理之前批评过民政部对民间的呼吁不作回应。窦玉沛回应称,“首先我想纠正你的一个说法,温家宝总理批评我们对‘微博打拐’回应不够,没有这件事。”

  窦玉沛说,流浪儿童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社会现象,古今中外都没有例外。根据温家宝总理的批示,民政部最近抓紧进行了调查研究,对流浪儿童上街流浪的情况形成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这里面主要是家庭贫困的原因,也有家庭变动产生的父母离婚或者父母判刑或者隔代家庭,同时也有一些教育方面的原因即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孩子的压力过大,出现逃学的问题,也有一些孩子学习不好,受到了歧视,产生了出走的问题,还有一些社会的原因,一些不法分子拐卖、胁迫、利用孩子来流浪乞讨或者从事犯罪活动,对于这些问题民政部现在正在研究具体的措施,还要和有关部门协商,这个问题共涉及到19个部门,现在初步提出来的方案有几个方面:

  第一,要源头治理。要依靠基层政府,乡镇、街道政府、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从源头上做好工作,特别是要加强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对问题家庭,特别是对不履行监护责任的父母,要做好工作,必要时要依法停止或者转移监护人,来保证儿童的权益。同时我们现在也通过了解确定了一些主要流出地区,对这些地区进行警示,对工作不力的提请综合治理委员会实行一票否决,并且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二,要分类施策。对于利用、胁迫、拐卖甚至残害儿童从事流浪乞讨,或者犯罪活动的,民政部门将配合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对于因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的,民政部门加大救助的力度。我们已经开始街头救助、主动救助,并且在交通比较便利的地方、公共场所设立引导牌,对于一些患病的孩子,本着“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会同卫生部门及时送到医院,治好了病,给予及时的救助;对一些具有轻微违法行为的,被公安解救或者转移来的,要加大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和文化教育方面的工作。

  第三,要完善设施。民政部现在在全国已经有1400多个救助站,同时,在“十一五”期间就建了310多所流浪儿童救助中心,下一步在“十二五”期间要在一些人口大县和一些流浪儿童比较集中的地方,在县一级再建设一批流浪儿童救助中心,同时对现有的救助机构要完善他们的行为矫正、文化培训、心理疏导和技能教育方面的功能。

  第四,要完善法规。民政部从2003年废除收容遣送,国务院制定了城市流浪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之后,在执行以来遇到了很多情况和问题。比如说,当时确定民政部门是实行自愿受助、无偿救助,因为要限制人身自由的权力,民政部门是没有这个权力的,按照中国的立法法、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这些孩子在一半以上都有过轻微犯罪的记录,你要救他,他不跟我来,我就没有办法,所以在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第五,要动员社会参与。在社会参与方面民政部已经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像北京市发动社区发现和劝导、护送他们到救助站;郑州成立“类家庭”、“类学校”的模式,给予这些被救助的孩子更多的亲情;还有一些地方社会组织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由社会组织开动流动救助车进行救助。上海在世博会期间就有这么一支活跃的队伍,都是社会参与的非常好的形式。

  窦玉沛恳请广大的公众能够参与进来,或者有些依法登记的组织参与进来,至少对于发现一些犯罪分子利用胁迫孩子乞讨或者犯罪的向公安部门进行报警,发现生活无着的向民政部门提供救助方面的信息,或者直接参与护送、劝导他们到救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