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黔港同根 >

四高校联合组队远赴贵州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支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讯员:安徽理工大学团委 张向林 彭晶 

 8月4日,安徽理工大学能源与安全学院2010级蒋伟、朱亚运等4名同学顺利结束了在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北口村北口小学为期20天的义务支教活动,平安返乡,标志着这次由安徽理工大学、贵州爱学、贵州财经大学、山东大学16名大学生志愿者联合组队赴贵州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支教圆满结束。

  今年暑期来临前,安徽理工大学能源与安全学院4名大学生志愿者与来自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的12名志愿者一起自发联合组队,经过充分准备和多次联系,选择了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的贵州关岭县北口村北口小学作为暑期义务支教的目的地。当地经济相对落后,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很多,北口小学是1997年陈廷骅基金会捐建的一所希望小学,教学设施已显破旧,这里的大多数学生每天上学都要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

  据志愿者蒋伟介绍,志愿者们的这次义务支教活动以“爱洒山间,点燃希望”为主题,他们既分工明确,又相互协作,开展了既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又包含科普知识、安全教育、心理辅导等内容的辅导,巩固了山区孩子们的功课基础,拓展了他们的知识视野,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志愿者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孩子们进行趣味游戏、唱歌、弹吉它、打篮球、等综合娱乐活动,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拉近和学生们的距离。课余时间,志愿者们分组对部分孩子进行了家访和调研,在攀山涉水中感受到了当地自然条件的恶劣和孩子们上学路途的艰难,并对被访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和成员关系状况有了大致的了解,有针对性的提出帮助孩子解决困难的办法。

  此次支教活动得到了当地村委会、小学校长及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受到村民和孩子们的欢迎和一致好评。志愿者们在支教期间,克服自然条件恶劣、生活条件简陋等重重困难,发扬吃苦耐劳,自立自强,乐观奉献精神,支教过程也提高了支教团成员的团队合作意识与组织协调能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敢于担当、服务人民、甘于奉献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