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牵手留守儿童,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7月8日,武汉大学“种太阳”公益项目中心共60名志愿者乘车近六小时,分两队来到黄冈和石首,与野菊坳小学(黄冈)、惠芳小学和茅草街小学(石首)三所希望小学的45名留守儿童组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在接下来的15天时间里,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将与其帮扶的孩子共同生活:从饮食起居生活的方面着手,引导这些孩子走出因父母不在身边而带来的心理阴影,帮助孩子解决在学习上遇到的种种难题,同时激发他们的进取心和上进精神,引导他们乐观、积极地面对困难,快乐、健康地成长。

    

    “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或者一方流动到其他地方工作,孩子留在户籍所在地并因此不能和父母双方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儿童,据全国妇联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推断,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达到5800万名,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就有4000万。在野菊坳小学,据不完全统计,留守儿童比例高达70%。而在石首,当地留守儿童的平均比例为25%,留守儿童最集中的地区比例约为50%。

    

     野菊坳小学校长余移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留守儿童中,有的孩子很懂事,不但挑起家庭的重担,还能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也很优秀,但还有很多留守孩子却因为缺少父母的教育和引导,变得任性,不听管教,经常顶撞老师。还有一些尚不懂事的低年级儿童不能按时完成家庭作业,玩一些危险的游戏,给学校的管理带来很多困难。谈及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时,余校长无奈地表示在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的家庭教育意识淡泊,认为在家里孩子能吃饱喝足就够了,至于教育问题,就完全是学校的责任,因此带来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同时也给学校带来很大的压力。野菊坳小学就是典型的一例。在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资助下,虽然在硬件设施上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在师资力量上却存在着教师平均年龄偏大,师资不足等问题。因此,校方没有能力教育照顾到每一个留守儿童。这次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帮扶活动作为一种社会教育力量,能从一定程度上起到弥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和学校教育的不足,帮助孩子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加健康成长。­

    

    来自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志愿者李益明充满信心地表示:“此次深入大别山山区,尽管物质条件非常艰苦,但是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尽全力为孩子们提供帮助!”并且,他认为这次活动不仅仅是帮助这些孩子,还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这充分体现了“种太阳”公益项目中心“共同成长”的主旨。

    

    据悉,武汉大学“种太阳”公益项目中心成立于2009年6月1日,是一个以“大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共同成长”为主题的大型公益组织。本次暑期实践的志愿者主要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等五所高校。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 留守儿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