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记“种太阳留守项目部携手各大高校”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樱花浪漫时节,江城春意微醺之日,武汉大学种太阳留守儿童项目部携手武汉理工大学等各大高校,于4月5日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318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交流会。

留守儿童项目部部长丁安星在会上为大家介绍种太阳暑期实践活动具体内容

 

“知行合一,共同成长” 

       这是种太阳的成立宗旨,把知转为行,行又充实知,让我们与孩子一起成长!”丁安星说。

       知行合一,是指客体顺应主体,知是指科学知识,行是指人的实践,知与行的合一,既不是以知来吞并行,认为知便是行,也不是以行来吞并知,认为行便是知,是明朝思想家王阳明提出来的。谓认识事物的道理与在现实中运用此道理,是密不可分的一回事。是指中国古代哲学中认识论和实践论的命题,主要是关于道德修养、道德实践方面的。中国古代哲学家认为,不仅要认识(“知”),尤其应当实践(“行”),只有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称得上“善”。

       简单地说,这句话其实这种太阳的所有人,它的目的不是宣传,而是实践。

“我们不是去扶贫” 

       “大多数人总会把支教与贫困地区相联系,而当他们看到支教地较好的生活条件时,会不禁产生“我们能给予什么”的疑惑。其实对于留守儿童,我们帮扶的更多的是精神!“谈及暑期实践项目时候,丁安星这样解释留守儿童。

       很多时候,尚未参加支教乃至是参加过支教的志愿者都会有这样一个困惑:我们为什么在那里,我们在那里究竟可以给那里的孩子带来些什么。或许,对于志愿者来说,这是一种成长的经历,而对于那些还自己以他们的家长来说,支教短短的15天的我们已经成为他们内心的牵挂。

       其实,我们不能改变什么,但是我们都在努力。我们去的目的更不是去扶贫,因为留守儿童不等于贫困儿童。况且,我们也没有那样的能力。

“有足够的启动资金,义卖才可能会有大的成效”

 

        该与会代表在提到宜昌一有名的网络教学的支教团队时,该代表希望凭借种太阳的专业经验,携手各大高校,募集爱心款。

             各大高校公益社团代表介绍各自多样的募集形式。

      “作为一个公益社团,经费向来是一个比较受关注的难题,而常规的义卖,如二手市场、义卖报纸和T恤也不一定能收到理想的成效”。丁安星针对这个问题说。

      不得不说,有关做公益,经费总会成为一个问题。丁安星对于这个问题的另外一个看法是“重视媒体推广,让社会广泛关注” ——广而告之,让我们微薄的力量汇集起来,创造更多关爱。

“立项有什么意义”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有部分代表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惑和想法:立项有什么意义。在丁安星提到暑期活动立项后,有补充说明到:省立项、省红十字会立项将有利于醒目的更好实施和解决经费的问题。

       下午14时许,会议在轻松气氛中结束。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武汉大学
  • 种太阳
  • 座谈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