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益计划 >

大学毕业生求职趋于理性过半学生“稳”字当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城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外企、政府机关、教育部门成大学生求职心仪行业
        调查显示,63.1%的学生在本科毕业之后打算“继续深造”,56.7%的学生准备获得硕士学历之后才开始工作;同时,择业时倾向选择稳定工作的大学生占54.1%,远远高过了选择有挑战性工作的37.1%。金融类由于受到26.9%的学生“青睐”,成为学生们眼中“最热门”的专业。
        这项调查,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进行的关于“大学生求职择业取向”的社会调查。据该项目的负责人徐曼老师介绍,问卷发放涉及本市各大高校。同时,调研组也通过网络调查的手段,联系到其他省市高校的同学,调查范围延伸到全国各地。所调查的学生包括大一新生到研究生各个年龄层段,而且文理比例分布均衡。
        超六成倾向继续深造
        从调查结果看,无论文理,本科毕业之后选择继续深造直至硕士毕业是主要的取向,63.1%的人选择“继续深造”,同时56.7%的人准备获得硕士学历之后才开始工作。由此可以看出,大多数学生对于硕士学位的选择也是基于本科毕业之后的就业难度以及继续深造至博士的教育投入成本的权衡得出的,由此可以看出,就业压力是大多数大学生选择硕士学位毕业之后再工作的原因所在。
        发展机会与月薪并重
        与此同时,大多数学生愿意选择相对安稳的工作,并且有70%左右的人希望工作能与专业相对口。对于同学们的专业意愿的调查也发现,文理科学生都认为当今社会金融类是最为热门的行业。同时,外企、政府机关、教育部门,成为大学生们求职的心仪行业。
        “在这里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针对就业要考虑的首要因素的调查中,排在前三位的是:发展机会、兴趣以及薪资福利。但在后面的一项调查中,却有46%的人选择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的月薪要求是3000-6000元,也有35.5%的人选择自己第一份工作的月薪应当是1000-3000元。如此看来,虽然大多数人认为发展机会应当是自己就业应当考虑的首要因素,但是对月薪的要求依然很高,远远大于当今大学生初次就业的平均工资。”徐曼老师分析说,这里就显现出了当代大学生中的一种“暗主流”的潜意识想法,就是想要“鱼”与“熊掌”兼得。
        超一成学生想靠“关系”
        在针对大学生求职方式的选择调查中,尽管自投简历占绝对主流,占到了受调查者的八成,但寄希望于家庭关系求职的学生仍然占到了12.1%。对于就业地域的选择,48.6% 的大学生选择东南沿海地区,其次是有32.4%的大学生选择华中,选择东北、西南、西北的分别只有8.1%、6.4%和4.5%。走访中,调研组也发现,在择业问题上,大学生们对收入、企业文化、地区都有一定要求,希望留在机遇较多但竞争激烈的大城市的多些,但也有部分大学生对生活较为轻松舒适的小城市比较向往。
        了解就业行情 找准自身定位
        调研组对于大学生求职还提出了四项建议:
        建议一:把握就业行情。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政策“行情”,二是社会需求的“行情”。
        建议二:找准自己的位置。要选择合适自己的岗位,首先要从搜集需求信息入手,信息越多,选择的余地就越大;信息越可靠、详实,越有利于你的取舍。其次,要善于筛选信息,筛选信息要从主客观两个方面着眼。
        建议三:掌握应聘的技巧。这方面你不妨找些书籍来看,也可以咨询。良好的心态是应聘成功的关键,如果你对能否胜任这份工作都缺乏信心最好不要去应聘。良好的心态来自应聘的经验,初次应聘难免紧张,几场下来就会应付自如了,所以,模拟训练对于调整心态十分有益。
建议四:抓住择业的良机。大学生就业有很强的时效性,把握时机对择业的成功很重要。早做准备很重要,但不宜太急,一般来说,元旦前后至春节前后是大学生求职的最佳季节。这段时间,就业信息多,招聘活动多,抓住这一时机落实工作单位是最明智的选择。(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