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益计划 >

大学生创业造血比输血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知识结构和年龄特点,大学生创业往往选择高科技、创意、文化等新兴产业,而这些产业代表了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因此,各级政府近年来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支持大学生创业,覆盖了评估、融资、税收和补贴等方面。而且,越来越多的“天使”资金也扮演“输血者”的角色。
  然而,大学生创业不仅需要“天使”来输血,更需要培育出自身的造血机能。换言之,除了提供资金、厂房、税收等“硬件”支持外,营造适合大学生创业的“软”环境也不容忽视。
  创意和知识是大学生的长处,市场和管理则是短板,而后者往往决定创业企业能生存多久。输血可以让企业“先天元气”充足,而造血机能却能提高创业企业的“内功”,补齐短板,激发活力,“扶上马还能送一程”。
从这个角度来说,造血比输血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