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益计划 >

北京市:大学生有望校际转学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公布。经过多次征求意见,最终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优质平价服务”、“解决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中阶段教育问题”等写入了征求意见稿。有专家表示,随迁子女在京接受高中教育,有可能是在职业教育中率先突破。
  职业教育或先招随迁子女
  纲要提出“制定和完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本市高中阶段教育的办法”。
据了解,北京市非北京户籍考生参加中考,除了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绿卡)的人员子女等7类考生可以报考普通高中,另有2类考生可以报考规定学校外,其余非北京户籍考生可以参加中考,但不能填报志愿,需自行联系就读高中。
  参与此次纲要制定的北京教科院院长时龙表示,对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中阶段的教育问题,实际操作起来将比较慎重。
  但随着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体制不断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的问题就将凸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褚宏启说,目前北京职业教育生源不足,一些学校受政策限制,不能在京招收随迁人员子女,而出于对生源的需求又不得不跑到外地招生。在这种背景下,职业教育有可能成为接收随迁子女高中阶段教育的突破口。
  高校学生拟可校际转学
  在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中,北京市提出“探索建立高等学校学生校际转学制度”,格外引人注目。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上海就已推出“上海普通高校招收插班生招生考试”,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名校都曾参与其中。一些学生因为高考差几分没能考进名校,一年后通过“插班生”考试圆梦名校,但此试点后来因种种原因其势减弱。教育专家认为,此次北京提出探索高校校际转学制度,令人期待。
高考部分科目拟“一年多考”
纲要提出“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推进高考报名社会化试点”,提法很具新意。
  据了解,早在国家教改纲要出炉后,“一年多考”引发的猜想就已风生水起。有专家认为,“一年多考”的科目,英语的可能性较大,类似于托福、雅思的考试形式。
  专家表示,高考科目实行“一年多考”,一方面是为避免高考科目仅集中在两天内完成,另外也是为了减轻考生压力。其实,目前北京市实行高考录取参照高中会考和综合素质评价,也是多次考试的一种表现。而在外省市,英语听力实行“一年多考”已经开始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