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身边的感动)用义举托起生命之舟

——记湖北武警总队一支队作训参谋闫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阅读提示】

  为救死扶伤,他见义勇为;为扶弱济困,他慷慨解囊;为抢险救灾,他冲锋陷阵。他就是武警湖北总队一支队作训参谋闫磊。

  “零下5摄氏度,不要说成功救起来,敢跳江救人就已很不错了。这小伙子真棒!”市民丁先生对闫磊钦佩不已

  1月22日14时,回湖北省襄阳市探亲的闫磊刚与家人吃上团圆饭,忽然听到屋外有人大声呼喊“有人跳江了,快来救人啊!”

  闫磊赶紧丢下碗筷跑出门外,看见江滩上聚集着一大群人,有人在焦急地呼喊,有人在打电话报警,有人在用竹竿向江中伸去。闫磊顺着竹竿望去,有个老人漂浮在江面上一动不动。

  当天,襄阳的气温为零下5摄氏度。围观的群众介绍,老人已经跳江好一会了,估计已被寒冷的江水冻得没了知觉。

  “再不下去救,就来不及了!” 眼看老人离岸边越来越远,闫磊迅速拨开人群,双手一撑跃过栏杆,边脱外套和鞋子,边向江边冲去,一纵身跳入江中。

  “救起来了,救起来了!”现场的群众欢呼雀跃。由于施救及时,落水老人幸免于难。闻讯赶来的家属,坚持要给闫磊一笔不小的感谢费,被他婉言谢绝。

  当地海事部门介绍,汉江此段江面有400多米宽,平均水深七八米,有的地方10多米深,江水湍急,暗流汹涌,加之当天气温很低,所以围观的人都不敢下水救人。能够成功救起落水者,实属不易。

  “你当时身着便装,没人知道你是军人,你完全可以不去救人。万一下去有个三长两短,你替自己的爱人和孩子想过吗?”有人这样问闫磊。

  “没穿军装,我也是军人。面对危在旦夕的生命,我怎么能够无动于衷?”小闫质朴的回答,让听者肃然起敬。

  1月30日上午,获救的王先生和家人,从湖北省襄阳市匆匆赶往武汉,向闫磊所在支队送来了“舍身相救,见义勇为”的锦旗。

  “他心地善良,而且乐善好施,喜欢打抱不平,经常听到他扬善惩恶的故事。”支队政委董强对闫磊赞赏有加

  去年3月,闫磊回河南老家探亲时,听说一位孤寡老人得了重病,因无钱治疗已在家躺了一个多月。刚进门不久的闫磊马上赶过去,和家人一起租车把老人送进了医院,并把原本给父母的3000元,给老人交了住院费。

  那几天,他一直留在医院里照顾老人。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治疗,老人终于得以康复。老人至今感激不尽,逢人便讲:“小闫就像我的亲生儿子!”

  “像这样的捐助记不清有多少,他帮助别人后对谁都不讲。”闫磊的爱人说。2008年为汶川特大地震捐款时,闫磊不仅参加了部队组织的捐款活动,缴纳了“特殊党费”,还悄悄地到市红十字会匿名捐赠了5000元。

  闫磊家在农村,爱人也没正式工作,家里的条件并不好,到现在还没买房子。因为他热衷扶弱济困,爱人一度有些埋怨。“人活着不只为了自己,要不我们这个社会,就没有了情义和温暖!”他经常这样开导爱人。

  2008年6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正在休假的闫磊陪爱人散步。在湖边的一个岔道上,突然传来“救命”声。闫磊丢下爱人,循声飞奔而去。只见几个青年人手执棍棒,正围住一名中年男人殴打。“住手!”闫磊大喝一声。闫磊话还没说完,几个青年人已向他抡起棍棒。闫磊临危不惧,几个漂亮的擒拿格斗动作,便把这几个青年撂倒在地。

  没多久,这伙人便落荒而逃。成功制止斗殴后,闫磊还将受伤的中年人送到医院,并通知了他的家人后才离开。

  “作为优秀的冲锋舟操作手,只要有抗洪抢险任务,他是当之无愧的不二人选!”支队长黄新平对闫磊十分赏识

  2010年7月,湖北遭遇20年来最严重的暴雨袭击。15日凌晨,咸宁市淦河水位骤然上涨,500米河段发生漫堤,3处河堤出现溃口。9000亩田地、2000多户村舍须臾之间被肆虐的洪流淹没,当地7000多正在睡梦中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闫磊所在的支队奉命抢险救灾。到达决口处后,作为游泳健将的闫磊,自告奋勇潜入汹涌的洪流,及时摸清了溃口的深度,为制定抢险方案提供了准确依据。封堵方案确定后,他又带头跳进激流中,协助战友打下了第一排木桩。

  当时,被淹没的村庄平均水位达1.5米,最深处水位达2米,居民住房一楼以下全部被洪水淹没,而且水位还在不断上升。闫磊自告奋勇地作为突击队员,驾驶冲锋舟进村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由于抢险地形不熟,驾驶冲锋舟前进很不安全,随时有搁浅或翻船的危险。闫磊一边让战友用竹竿探路,一边艰难地驾驶冲锋舟前行,他们挨家挨户地搜索被困人员,将遇险群众一一转移到安全地带。

  抢险中,他三次因劳累过度而晕倒,领导将他从冲锋舟上拉下来休息,隔不一会,又在冲锋舟上发现了他。在这次抢险救灾中,闫磊驾驶冲锋舟连续奋战三天三夜,营救和转移被困群众320多人,被获救群众亲切地称为“洪流中的生命之舟”。

热词:

  • 雷锋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