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理想与自强的升华”——路蒙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愿微笑面对生活,因为这是我享受青春与生活的方式”——路蒙佳

       CNTV消息:(本台实习记者夏晖  北京报道)早在几年前就听说过路蒙佳的事迹,那时的我对她的感觉是既熟悉又陌生,而今天当我看见她时我着实还是很吃惊的,从小就患有神经元肌无力的她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邋遢和颓废,相反,她给人的感觉甚至比正常的人还要干净整洁,她很安静,眼神中带着一种执着,一种不屈的神情,她是坐在轮椅上的奥运志愿者,也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北京办事处的兼职翻译,更加是一个发表了许多文章翻译多部译著的文字工作者。


路蒙佳所翻译的书籍

       路蒙佳在求学的路上并不顺利,因为她的病情总是带给她很多身体上的不适,但是她并没有放弃,她甚至不觉得自己的生活很辛苦,她总是在想还有那么多比我生活还要困苦的人们,正是因为她这份不屈的执着,社会没有放弃她,家庭没有放弃她,学校也没有放弃她,社会给予了她很大的帮助,家庭中她的父亲母亲尽可能多地在生活上帮助她鼓励她,学校也一直的积极努力地为她创造与其他学生平等的学习机会,这一切的一切,路蒙佳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她也在不断回馈社会,尽可能多地去帮助那些比她更需要帮助的人们。路蒙佳在初中的时候就在父母的支持下资助了一个四川的小女孩小英,而今天的小英也早已成为社会的栋梁,在她的帮助与影响下小英不仅读完大学,在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翻译工作者,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着光和热。

路蒙佳在父母的支持下从初中开始资助的小女孩 小英


       当我问到她是如何看待“核心价值体系”时,她回答我说:“真心的付出,可以让人和人之间的断点变成支点”。对待工作时她也是极其认真负责的,在翻译时她努力把错误降到最低,对于工作的热情她一定要升到最高,她跟我说:“翻译时错误降到最低,不仅是对原著者的尊敬,同时也是对读者的负责”。在学习上路蒙佳是佼佼者;她说:“不要把自己看做焦点,而是要多学习别人身上的优点”,在生活中她是乐观的;她说:“只要你乐观,全世界都会对你微笑”,对于社会而言她更加是一个奉献者;她说:“人生的最大的幸福感不是来自于索取,而是给予”。

       雷锋精神告诉我们应该无私奉献,文明社会建设需要我们不断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同时也需要有像路蒙佳这样身残志坚的勇士;公益需要传递,公益需要延续,公益更需要牺牲小我的勇气。公益路上,我们雷厉风行!  

路蒙佳参加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荣获证书

热词:

  • 雷锋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