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CNTV阳光行动 >

电影《我是山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剧情简介】

       山姆(西恩?6?1潘)是一个弱智患者,在一间星巴克咖啡店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收留了一个无家可归的女子,并和她生下一个女儿。但是,女儿一出世,作母亲的就不告而别,丢下山姆和幼女相依为命。

       山姆给女儿取名露西(达科塔?6?1法宁),因为他特别喜欢听披头士乐队的《天空中拥有钻石的露西》这首歌。在一群患有精神障碍疾病的朋友的帮助下,山姆独自抚养着女儿,虽然总不免出些小差错,日子倒也过得快乐。

       露西顺利长大了,不但生得漂亮,而且聪明伶俐,虽然只有7岁,她的智力已经超过了山姆,山姆已经无法应付女儿提出的许多问题。乖巧的露西为了不让父亲伤心,故意迁就父亲的智力水平,而这显然不利于露西的智力和情感发育。这对特别的父女引起了社会工作者的注意,他们认为山姆不适合再抚养露西,把露西从他身边带走,为她找了一个正常人做养母。山姆不甘心就这样失去女儿,决定聘请女律师丽塔(米歇尔?6?1菲佛)帮他争取抚养权。

       丽塔虽然精明强干,却有点自私自利、只关心自己。一开始,她觉得这个案子不可能赢,并不想接,只是受不了同事的激将法,为了向大家证明她也关心社会公益,才勉强接了下来。出乎她的意料,在与山姆的接触中,丽塔被山姆对露西深沉真挚、无条件的父爱感动,并意识到山姆和正常人一样,有权利和自己的女儿在一起。

       同时,在官司的审理过程中,丽塔也逐渐理清了自己的生活。多年来,她为工作忽略了儿子和家庭,是山姆促使她反省,重投亲情怀抱。

       【评说】

       影片开始是山姆双手的特写,他正在小心地整理咖啡店里的圣诞树。他显然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很久,与店里的客人都很熟识。他还习惯在客人选定饮品后,大声称赞一句“这选择真妙”,对每个客人都如此。他看起来一点儿不象是个能当父亲的人,但他的确是个父亲。

       杰茜?6?1尼尔森说这首先是一部关于家庭的影片,“我想,所有的父母肯定都有困惑和沮丧的时候。这个星球上所有的父母,不论是否残疾,都要面对这个问题。而残疾人父母的故事能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表现人们如何应付这些挑战。”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自闭症
  • 我是山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