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CNTV阳光行动 >

与自闭症儿童亲密接触:CNTV阳光同行志愿者活动感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爱弱者是最体现人类高尚之处的地方

       俊俏的小脸上有着这个年龄的孩子特有的调皮,不时凑到母亲身边撒欢儿样的叨扰几句,看得让人有趣,很难看出我面前的这个小男孩跟正常的孩子有什么区别,一样的调皮,一样的爱笑。

       我用一个拙劣的小魔术表演,跟这个小男孩渐渐熟络起来。混熟了,他会赖在你的身上,肆意的倒在你怀里。交流多了,才会发现他似乎经常沉浸在自己的思想世界里,全然不顾旁人的话语,每隔几分钟,会执着的跟他妈妈说同一件事。看着他纯真的眼神,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用地球上的人无法理解的方式与世界沟通。

       小男孩的母亲告诉我,其实孩子的自闭症状不是特别严重,也一直在正常孩子的学校读书,把他送到这所康复幼儿园主要是做自闭症早期干预,“我其实不想送他来这里的,我更愿意他能一直在普通的学校里学习,不过现在看来,孩子在这里还是有很大进步的。”显然,孩子的母亲远比那些症状严重的孩子家长轻松,“刚来的时候孩子光脚是不敢在这样的场地上跑的,主要就是胆子小,见到陌生人会害怕。”

       这是一所民办幼儿园,也是一所非主流幼儿园。

       西斜的阳光透过窗棂洒在六楼的教室里。一群自闭症的孩子,在爸爸、妈妈或者外婆的帮扶下,与志愿者一起做着简单的游戏。有的孩子歪歪扭扭地站着,慢吞吞地走到老师面前,老师显得很有耐心,孩子们稍有进步,她就动作很夸张地伸出两只大拇指,大声叫着:“你真棒!”,孩子们则会因为收获小奖品而欣喜万分,自觉的在老师的脸上轻轻的吻一下,然后歪着身子娇羞的跑开。

       眼前的一幕,让我觉得其实这群可爱的孩子跟普通的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只是缺少社会应当给予他们的宽容和接纳。我想,爱弱者是最能体现人类高尚之处的地方,是我们这个文明社会之所以文明的本质,我更相信,宽松友善的气氛能够使笨人变聪明,难看变美丽,自闭变正常。

       要分别的时候,小男孩拉着我的手希望我能再抱抱他,那种纯真无邪的表情像极了一颗夜空中璀璨的星星,如此的清澈。

中国网络电视台科教社区部 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儿童
  • 自闭症
  • 北斗星
  • 志愿者
  • 感言
  • 星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