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CNTV阳光行动 >

电影《自闭历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坦普尔·葛兰汀虽然自幼患有自闭症,却拥有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畜牧科学硕士,并于一九八八年获得伊利诺大学的畜牧科学博士学位。她是当今少数的牲畜处理设备设计、建造专家之一。她在此专业领域中,发表过上百篇学术论文,并经常性地巡回各地发表演说。本片即根据她的自传改编。

       剧情简介

       美国动物科学家、著名自闭症患者坦普尔·葛兰汀(Temple Grandin),最近接受了HBO电视频道的独家专访,讲述自己的故事。HBO频道首次推出自闭症题材的故事片,她便是女主角克莱尔·丹妮丝(Claire Danes)的原型:事业辉煌的动物科学家,却举止笨拙,缺乏社交能力,或者正是这点也让她在两个领域里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人道主义屠宰场设计师,直言不讳的自闭症作家。

       一句话评论

       影片中对于葛兰汀生活细节和头脑中想象的处理,使得这部原本是励志片题材的电影更为复杂、更为意味深长。

       克莱尔·丹尼斯的表演是这部电影的重中之重,她的具有说服力的表演是这部电影最大的亮点。因为她的表演让我们相信,葛兰汀当时就是这样生活的。

       如果没有克莱尔·丹尼斯,那么这部电影将会变成一个巨大的灾难,甚至会沦为笑柄。但好在有她散发着光芒的表演,它才成为了这么一部一流的电视电影。

       影评

       自闭症的命门,就在于患者无法像常人那样正常交流,不过这也并非事实的全部。自闭症也有治愈的先例,譬如《自闭历程》一片,就是根据美国知名的动物学家以及自闭症患者坦普尔·葛兰汀的真实经历所改编的。

       葛兰汀发觉自己能在固定牲畜用的挤压机里平静下来,于是,她开始发挥自己能“像牲畜一样思考”的“特殊技能”,从事动物学的研究,并最后取得了不菲的成就———葛兰汀是牲畜棚以及人道主义屠宰场首屈一指的设计师,如今,功成名就的葛兰汀已经克服了自闭症给她带来的痛楚,在全美巡回演讲,呼吁全社会对自闭症的重视。

       影片成功地将葛兰汀的人生经历搬上了大银幕,这是一部淳朴感人的小品,当葛兰汀在一次关于自闭症的学术会议上打断了学者的滔滔不绝,开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自闭症的感受时,相信每一位观众都能感受到那种真诚交流的暖意。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电影
  • 自闭症
  • 自闭历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