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CNTV阳光行动 >

走近自闭症原生艺术:推开门,惊现一个世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月风》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近自闭症原生艺术:推开门,惊现一个世界
《三月风》记者 冯欢

       谈论“原生艺术”的诞生,就不得不从法国画家让·杜布菲说起。红酒商让·杜布菲作为画家出现在公众视野已是1942年了,那年他41岁。他过去也画画,但基本属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始终找不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这位法国文艺青年既叛逆又执拗,他发现当时的艺术界都在趋同,不论美国还是欧洲,盛行着以波洛克为代表的抽象主义。厌恶陈腔滥调的他,故意做最不像艺术的东西,用近似儿童涂鸦的笔触,画的画色彩迷乱,自由奔放,突然给人一种视觉上的震撼。

       1945年,继续寻找创作可能的杜布菲到瑞士做了一次深度文化之旅,参观了日内瓦、洛桑、伯尔尼等多个精神病医院的美术收藏,这些作品深深打动了他。回到法国后,他率先把这种天然无饰的创作命名为“原生艺术”,继而引发了西方美术批评界一场长达四十年的探索。

       精神病人阿道夫?6?1韦尔夫利把剪贴、图画和文字融为一体,做成令人叹为观止的装饰艺术;无望地爱上德国国王的女画家阿萝伊姿(右图)不断重复着色彩鲜艳的爱情主题;农民奥古斯特用木头和其他材料做成一支庞大的军团……这些与职业艺术圈无关之人,描绘了艺术世界更为神奇的一面。

       源源不断的灵感,滋润着杜布菲后半生的创作。多年之后,杜布菲成就大名一言九鼎时,回顾往昔,说原生艺术给他的眼睛做了启蒙教育,“它教我如何画,告诉我为何要这么画。”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艺术
  • 自闭症
  • 原生艺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