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CNTV阳光行动 >

吴柯均 蜗牛爬上树,葡萄就熟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月风》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柯均,18岁,广西玉林人。爱画画,爱音乐,爱拍火车。

       “玉林到北京只有一趟k158,19点47分发车”

       柯均5岁以前是被当做神童的。

       背得出天气预报里所有城市名称,广告歌曲哼得像模像样,酷爱画画,一画就是两个小时,画的房子惟妙惟肖,有各式各样的窗户,弯的直的防盗网。

       有些事让妈妈李岚隐约担心,他不会叫爸爸妈妈,只会简单的字词,叫他没反应,常乱发脾气,转圈圈尖叫。5岁那年夏天,电视上介绍一个自闭症孩子,外婆大声嚷嚷:不得了,和柯均一模一样!

       在北京确诊后,回来时,李岚带了一包书和一本厚厚的笔记。

       柯均对拣豆子没兴趣,要画画;让他穿珠子,要弹琴。李岚急了,她太想把儿子训练成一个正常孩子了。过重的精神压力让李岚患上严重的抑郁症,明明没病,好几次从脖子到腰,整个背部不能动。好友劝她,你去看心理医生吧。李岚至今感激那个医生,让她记住一句话:不要拿孩子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要发扬长处。

       四年级时,柯均课余学习画画、弹琴。拿起画笔,一笔就勾出苹果的轮廓;听音也准,一般曲子学两遍就会了。但学校反馈回的操行本上,记着他上课大叫怪笑,老师上课,他蹲着跑出教室。那时,李岚每晚给柯均开小灶,有时书全背下来了,写作文时愣是不会抽出一两句来用。

       家长累孩子更累,干脆就没上高中。柯均在家自由画画、弹琴。2010年,李岚带他去北京做康复训练,无意间得知有个自闭症儿童画展。第二年,寄去柯均的作品,不但入选,还有两幅被爱心人士高价购买。也是在这一年,柯均拿到了国家初级钢琴调律师的资格证,这是玉林市第一位,很快就接活了。

       柯均的画作被美术馆收藏,评委们认为其有不可言说的阳光,画面是干净的,笔触是慢慢的,颜色是缤纷的。这种干净体现在生活中,有馅儿的东西从来不吃,旧颜料从来不挤,必须妈妈代劳。柯均很吴柯均18岁,广西玉林人。爱画画,爱音乐,爱拍火车。张雨晴12岁,北京人。喜欢书法、钢琴、古筝。享受现在的生活,放上音乐,架起画板,画小人,画愤怒的小鸟,画火车。他爱拍火车,火车时刻表背得烂熟,就连去北京,也要住在南站旁边。

       “好像这两样都能做点什么了。”对儿子的未来,李岚充满憧憬。她常拿一首诗鼓励自己:上帝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得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每次只是往前挪那么一点点。走呀走呀,一路上我闻到花香,感到微风吹来,原来夜里的风这么温柔。(文_《三月风》杂志记者 冯欢 摄影_《三月风》杂志记者 张立洁)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艺术
  • 天真者
  • 吴柯均
  • 自闭症
  • 原生艺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