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CNTV阳光行动 >

张雨晴 涂抹天边的彩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月风》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雨晴 12岁,北京人。喜欢书法、钢琴、古筝。

     “你属什么的?你手机什么牌子的?”

       初听“雨晴”的名字,脑海中立马浮现出大雨磅礴,雨打芭蕉点点心的景象,等到雨歇风停、云帆远过,太阳微微露头之际,彩虹挂在山边的陡峭处,孩子笑了。

       晴晴奶奶的身高超过1.7米,爸爸1.8米以上,到了晴晴这儿,才刚刚12岁,已经亭亭玉立长过1.7米,天生的衣服架子。晴晴妈反倒一副少女模样,和女儿凑在一起,完全是姐俩的装扮,外人很容易搞混二人真正的关系。

       第一个察觉出晴晴与众不同的,是孩子的姥姥,说晴晴不像其他小孩机灵。晴晴妈当时很不以为然,甚至觉得这只不过是发育上的迟缓。她对着一本育儿手册,期望孩子在第几天、第几个月能有书中所对应的举动,但晴晴还是让她失望了。

       也许再大一些就会好起来吧。和很多孤独症父母最初的想法一样,晴晴妈认为这一切都是暂时的,随着认知能力的加强,孩子终究会走上正轨。

       第一次的打击,来自于直观的对比。晴晴3岁时,她把孩子带到了家门口的幼儿园,适应新环境,准备入学。在幼儿园里,还有住在雨晴同一社区的“怪”孩子——瘦瘦的身子,怎么看都是弱不禁风的模样。“晴晴总比他强吧。”就是这么一个看上去发育不怎么好的孩子,到了幼儿园里就像进了游乐场,不停地兴奋地喊着“这儿真好玩,明天还来!”

       晴晴妈有些失神,在她看来,女儿比他身强百倍,但却不能说出一句类似“我喜欢这里”的话。幼儿园对晴晴来说,并不是个舒服的地方。她变得孤僻、不适应新环境,坐不住、不服从,幼儿园的老师察觉出晴晴的举动和别人不一样,建议让妈妈带孩子去看看医生。晴晴也越来越不喜欢去幼儿园,她的情感表达方式没人明白,晴晴手足无措。每次坐在去幼儿园的车上,晴晴整个人都变得“灰暗起来”。当时她画出来的世界,“都是哭的。”

       确诊的那一刻,“与其说情绪低沉,不如说我备受打击。”晴晴妈被医生的一纸鉴定彻底冲垮了心底的防线,孤独症——终于到了面对现实的那一刻。从幼儿园开始,一直都有大学生作为晴晴的“陪读”和她一起上学、生活,“让她有个小姐姐,在学校里心里踏实。”

       当然,一些流言蜚语也随之而来,就连同事间的打趣都若隐若现透露着一丝伤感,“你怎么把孩子养成自闭症了?”这也让晴晴妈始终不敢在新单位告诉别人自己有个孤独症的女儿。

       走进晴晴家里的画室,浓重的油彩颜料将其中整整一面墙大方地填满,不说也知道是晴晴的“杰作”,书桌上铺满了用过的宣纸,墨色清新。上面的字虽说不上标准规范,但也有一番独特的滋味留存在字里行间。

       “一画就是一下午,现在还好,以前什么地方都敢画。”晴晴曾把家里厕所的马桶内外壁和墙上都涂成了大红色,推门进去,酷似“凶案现场”。“每天都可以享受墙画的变换,挺好。”晴晴妈对于孩子想画什么并不做干涉。

       “孤独症的孩子,有些事情不是不愿意做,而是做不了。”既然如此,晴晴妈索性让孩子彻底“折腾”。绘画、书法、钢琴、古筝……晴晴左手玩着“水果忍者”,右手弹着钢琴的琴键,音乐倾泻而出,流动的音符和她名为《流淌》系列的抽象油画作品,似乎相得益彰。

       晴晴的画风格多样,有现实题材的静物,也有梦幻世界的抽象构成,还有充满数字、文字的罗列组合……谁也不知道她想着什么,下一秒又会描绘出什么。“有天赋,用金童玉女打比方,金童没找到,玉女肯定是晴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木这么说过。

       晴晴妈早就从当初的忐忑,到如今的淡然:“别人都觉得孤独症的孩子不正常,其实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多彩多样,什么才叫正常,谁说准呢?”

       和预想的一样,张雨晴果然生在一个雨霁天明的时辰。大雨滂沱,或许是上天给她的一次历练,等待天晴时的绽放。(文_《三月风》杂志记者 白 帆 摄影_《三月风》杂志记者 张立洁)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艺术
  • 天真者
  • 自闭症
  • 原生艺术
  • 张雨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