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CNTV阳光行动 >

梁方舟 自理能力第一,艺术熏陶随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月风》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梁方舟,17岁,广西南宁人,爱动漫,爱聊天。

     “穿长袍的是包子啦!你竟然没看懂?!”

       张娜思量了很久,还是不去北京了。去年的画展,专家们围绕儿子方舟读美术班的事展开激辩,现场的火药味让她有点吃不消。一位专家由衷地鼓励她:让方舟退学,在家自己画着玩儿,还有,千万不要请老师。

       好好活着,好好画画,“太虚了,看得到和看不到的困难呢?”与那些文艺范儿的妈妈们比,十几年战斗在特教一线的张娜更像个我行我素的理性者。

       包子在墙上挂过才吃

       “你画的是大蒜还是包子?”

       “汉堡穿西装,穿长袍的当然是包子啦!你竟然没看懂?!”方舟一脸崩溃的表情,那似乎是我们才该有的表情。

       来人了,会倒茶搬凳子;会看地图,骑自行车去10公里外的同学家玩耍留宿;妈妈累了会捶背,吃东西会让妹妹先吃;喜欢高达,会上网偷菜。上饭馆,会使用满百抵三十的优惠券。吃饭时,方舟夹起一块肉,忽然歪过头来,“请问,你们觉得我怎么样?”

       虽然多花5分钟,还是能看出他的与众不同,但这跟过去比,实在太好了。

       直到现在,张娜还总戏称他小时候的外号:“妖”。方舟七八个月就表现异常,尿再急,也要打开水龙头,水滴滴答答,尿才跟着下来;抱着奶粉勺才睡,却又通宵达旦地哭;2岁时爱尖叫,看到女人穿丝袜,就去抱大腿,迷恋电风扇和钟,看几个小时不觉着累,连包子、水果都要放在墙上挂过才吃,一旦得不到满足,就抓脸撞头,滚在地上卷成一团尖叫。不理父母,不认识家,无数次走丢。每次找到他,张娜哭得稀里哗啦,方舟却跟没事人儿一样。

       张娜和丈夫都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看见这些情形基本心知肚明,方舟1岁半时,开始介入训练。1998年6月,方舟被北大六院确诊。从此,张娜开始了跟“妖”的战斗。

       不到四十,张娜的头发全白了,乳腺大团大团地增生。2004年,张娜从大学辞职,以方舟的名字创办了南宁第一家自闭症康复学校,无助的母亲们带着她们同样无助的孩子,从四面八方赶来。这些孩子举止各异,严重的把大便抹得到处都是。他们的眼睛,倒映的是方舟的过去。

       画画让他找到尊严

       当初方舟喜欢钟,张娜就给他画,小家伙居然能看一个小时,安安静静的。看了一年,张娜开始手把手教他画,方舟坐不住,就硬箍着他的胳膊来。走到哪里,身上都带着粉笔,让他画。画了近一年,才能把一个圈画圆。

       方舟常常连续四五个小时,不吃不喝地画。墙上、地上、被单全是钟。迷恋奥特曼后,又开始画奥特曼,画了上千张,慢慢地,画出了感觉。张娜惊奇地发现,儿子也是有正常思维的。桌椅在哪里,时钟有多少个点,空间方位的判断、手眼的协调都有。更妙的是,平时问话不答,一问他画什么,话明显多了。做数学题,说五减去三不会,画五个奥特曼打小怪兽,告诉他有三个和小怪兽同归于尽,马上就能告诉你答案。

       7岁半时,方舟入读正常小学。2008年,方舟顺利升入初中。新学校里,青春期的男生们放肆欺负这个反应慢的孩子。每天回来,校服上都是墨水印。方舟胆怯,躲在座位上画画。一次,调皮的同学突然抢过他的画板,砸到地上,并用脚狠狠地踩在方舟刚画好的画上。方舟气极了,和同学扭打起来。

       当妈的一个晚上没睡着。第二天早上7点,张娜在上第一堂课之前,毅然冲上了讲台:“方舟是一个孤独症孩子,10多年来,我流血流泪,就是想培养他成为一个能自食其力的正常人。每一个人都不是完美的,希望你们看在一个母亲的份上,献点爱心,关爱方舟吧……”说话间,张娜已是泪流满面。

       2011年春,中考前,老师偷偷找到方舟,因为怕拉成绩,让他放弃中考。

       方舟更加孤僻了,三天两头地跑到家附近一幢高楼,闹着要自杀,拉都拉不回来,张娜抱着孩子一起哭。正巧,“天真者的画”组委会电话通知方舟的画作入选。张娜想,去它的中考吧,咱们去北京散心。画展上,方舟的两幅画作被拍卖,和鞠萍姐姐等很多名人合了影,画作还被制成T恤、口杯、画册。

       回学校的第二天,老师马上打来电话,允许方舟参加中考。在家教老师的帮助下,考入南宁最好的美术高中。“方舟的康复成效在全国都是前列,画画给了他尊严,让他更容易融入社会,但画画不是全部。他需要的是一个踏实的生活”。

       几天前,张娜去看望了高智宁,20岁的他是南宁另一个声名在外的自闭症钢琴天才。高智宁三岁确诊,每天疯魔般迷恋弹钢琴,2004年和健全孩子竞技,获得全国金奖。然而,由于缺乏康复教育,进入青春期的小高,智商停留在三岁,几乎无自理能力,脾气狂躁,几次演出时砸钢琴,以至于原本想要他的艺术团打了退堂鼓,现在成了一个晃荡的社会青年。

       “我不要方舟变成艺术的困兽,脱离了社会性的艺术是空中楼阁。我好不容易把他从动物变成人,难道要倒退么?”(文_《三月风》杂志记者 冯欢 摄影_《三月风》杂志记者 张立洁)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艺术
  • 梁方舟
  • 天真者
  • 自闭症
  • 原生艺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