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CNTV阳光行动 >

袁坚:孩子得了自闭症,家长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2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简介:袁坚,复旦大学文学博士,早期教育专家。自由撰稿人,为多家亲子杂志工作,开设有专栏《故事新读》、《在游戏中学习》、《生活中的好游戏》等,倡导自由教育理念、开放心态与多元化思维方式。热心公益,为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编写面向乡村小学生的课程《远方的城市》、《去远方》等。

  引言:2000年的一个普通下午,外国记者慕名到中国第一家服务于自闭症孩子的公益机构——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采访。一个记者问一位家长:“你们现在这样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你们病了或者死了,你们的孩子怎么办呢?”记者的话音刚落,这个家长就失声痛哭,当时在场的所有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全都哭了起来……

  如果你了解自闭症孩子的情形越多,就会越觉得其实外人很难帮到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多少,事实上,若非其中一员,仅凭观察或短暂接触,甚至很难真正去体会到他们每日每日都要面对的生活状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是一个长期的状态,长期到甚至没有完结的时候。“我不知道这样的生活要坚持多久?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许多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在某些时刻,生出这种深重的无力感。外人可以做的,或许反而是从最现实的层面给予支持。

  儿童自闭症的研究、为家长提供心理支持是自闭症孩子的父母最迫切需要的两项支持。不过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很现实的事情,也是必须面对的,比如经济问题。而其中最令父母感到心焦的,或许就是:“如果有一天父母病了、死了,孩子该怎么生活下去呢?”对这个问题,很多家长都不敢想,但又不得不想。

       以上观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自闭症
  • 家长
  • 信托公司
  • 金融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