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CNTV阳光行动 >

袁坚:民间自闭症儿童教育机构该如何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2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简介:袁坚,复旦大学文学博士,早期教育专家。自由撰稿人,为多家亲子杂志工作,开设有专栏《故事新读》、《在游戏中学习》、《生活中的好游戏》等,倡导自由教育理念、开放心态与多元化思维方式。热心公益,为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编写面向乡村小学生的课程《远方的城市》、《去远方》等。

  民间自闭症儿童教育机构现状

  自闭症孩子很难和普通孩子一起接受普通的教育,但是可以接受特殊教育,教育的目标不是使他“回到正常”,而是使他自立。为此需要专门的自闭症儿童的教育机构:

  能提供高度结构化和程序化的教育方式,实施结构明晰、目标明确、步骤细致的小步骤教育;

  拥有接受过专门的自闭症教育培训的教师,师生比最好能达到3:1;

  能提供小班化教育,每班6-9人,授课教师1人,助理教师2人,负责在授课过程中及课后,巡视、辅导学生。

  按照这些标准,自闭症儿童的专门教育机构,无论在场地还是在师资配备上,都有较高的要求。然而目前国内仅有一所公立的自闭症学校——康纳学校,成立于2009年,每年只招收24名学生。此外有100来家民间私立的自闭症儿童训练机构,多为自闭症孩子的家长自己筹资开设,也有这方面的研究者、教师等自发开设。

  大部分这类机构,或多或少都带有慈善性质,一方面与它的成立过程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他们将自闭症孩子认定为需要帮助的对象,进而又将孩子的父母、家庭也都划入此列有关。其慈善性质的表现,一方面是对学生收取的费用较低,而另一方面则是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的收入也较低,甚至处于勉力维系的状态。因此从长期来说,这并不是最佳的运营模式。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自闭症
  • 师生比
  • 小班化教育
  • 儿童教育
  • 专门教育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