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所有付出只因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摇曵的烛光组成心形的青年志愿者标志,中间是“小亭走好”四个烛光大字。7月27日是赵小亭离开大家的第七天,当晚,武汉大学的师生们举办烛光追悼会,为小亭照亮回珞珈山的路。

  同学们胸前的志愿者爱心标志,随着阵阵呜咽声与烛光一同起伏。小亭喜欢的那首歌再度响起:“歌声是翅膀唱出了希望,所有的付出只因

爱的力量。和你一样。”

  “小亭把生命留在了这里,也把爱留在了这里,我们会永远怀念她。”此前两天,在贵州省贵定县马场河小学的告别现场,校长王光林声音哽咽,向大学生们连连道谢。

  连日来,赵小亭的事迹已传遍大江南北。7月27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决定追授赵小亭“中国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团中央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学习赵小亭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的高尚情操,学习她关爱他人、乐于奉献的良好品德。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春明批示:赵小亭同学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她用自己短暂而闪光的生命,体现了“90后”一代大学生的理想和追求,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当称全省乃至全国青年志愿者之楷模。

  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陈安丽认为,人们关注赵小亭,不仅是被她的献身精神所感动,更是被她和像她一样的青年志愿者坚定信念、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心系基层、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不畏艰苦、勇于实践的朴实作风,脚踏实地、立志成才的进取精神所感动。

  在武汉大学,就有17000余名这样的注册志愿者。在该校16年的志愿服务历史中,留下了许多令人感动、令武大学子自豪的故事。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陶孝芳参与成分献血30余次;湖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卢章洪发起成立“救援之翼”,培训10000余人次;在支教的队伍中,李可欣休学一年到乡村“种太阳”,赵书影等在恩施大山里建起魔法教室……

  虽然支教行动并不能直接改变当地的贫困面貌,但大学生们带去了一种理想的示范作用。2009年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武汉理工大学2007级硕士研究生秦豹说:“志愿者进山不仅仅是体验生活,更是给山区送去爱和希望,我相信,大山里的孩子们,一定会永远记住这个善良美丽的‘小老师’。”汶川地震后,秦豹作为“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行动志愿者”援建灾区两年,目前仍身在汉源。

  因在贵州支教成为“2004年感动中国人物”,现任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兼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的徐本禹认为,赵小亭的离去,不会影响志愿者们到边远山区支教的热情。他对赵小亭心怀敬意:“她去年在湖南省新邵县坪上镇支教,今年又到偏远的贵州省贵定县马场河小学支教,我想,这是爱心的力量。”

  “小亭的微笑、小亭的精神,我们都会铭记。我们会把她的爱心、她的精神传递下来,把小亭支教的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面对小亭的遗物,她的同学们这样承诺。

  今天下午,学校举行了小亭爱心支教实践队授旗仪式。

  8月初,武汉大学的又一批志愿者将相继出发,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志愿行动。他们中有的人就站在烛光追悼会的现场。烛光中,清澈的泪珠滑过志愿者们的脸庞,他们的拳头越攥越紧:“小亭,你没有走完的爱心之路,我们帮你走完;你没有完成的青春愿望,我们帮你实现。不管你在天堂的哪一方,小亭,珞珈山永远等你回来。”

(光明日报武汉7月28日电)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