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记武汉高校大学生公益组织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12月5日,由武汉大学种太阳工作室主办的“武汉高校大学生公益组织座谈会”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318会议室召开。本次座谈会种太阳诚意邀请了华中地区各大高校的公益组织社团,就“公益”的话题进行交流、学习,给公益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关于如何做好公益的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本次座谈会得到了华中地区各大高校和民间社团的大力支持,据悉,湖北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还放弃另一个活动,专程来我校赴会。

                                                        座谈会现场

 

       下午2:30,座谈会在各社团的简单介绍中拉开了序幕。会议伊始,种太阳工作室副主任徐旌巾同学概述了会议内容,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座谈会向各社团学习,以补充我们作公益的不足。

      在接下来的公益组织风采展示中,与会的湖北大学红色元素、湖北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爱心协会、华中农业大学红杜鹃爱心社、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爱心家园协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爱心社、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义务助学社、中国地质大学爱心社、湖北警官学院青年马克思社、民间社团江蚁义教小分队、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武汉大学“另一个美丽的世界”及主办方武汉大学种太阳工作室分别介绍了本协会的宗旨、服务对象及自己颇具特色的品牌活动,其中关爱革命老区、阳光书库、启聪学校服务、外教课堂、公益夏令营、爱心义卖、爱心早餐及在不同地区的义教极具意义并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另外,各社团还做了成果展示和浅谈了社团创建历程。各负责人介绍完后便是提问环节。在该环节中其他社团向作介绍的社团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关注。在面对众所关心的公益的服务意义、资金筹备、品牌活动的创办等问题时,各发言人各抒己见。其中湖北大学红色元素的胡聪社长在回答提问者认为短期支教活动意义不大的问题时说的那句“做总比不做好!”真真切切地道出了公益人的心声,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和一致认同。而大家也都表示我们做公益并不是要给孩子们带去什么物质上的帮扶,而是力求给他们精神上的安慰,给予希望。

      在这次展示中,徐旌巾同学代表种太阳给大家带来了细致的介绍。从创始人李可欣艰辛的休学创建历程、工作室结构和发展史到种太阳大事记和两大品牌项目的活动内容,每一点都是六颗星的聚集:爱心、耐心、决心、责任心、上进心和公益心。她还在回答中说种太阳一对一的支教模式有待推广,我们还重在志愿者的成长与志愿精神的传达,知行合一,共同成长!

      5:50,来宾用完餐后,大家又就“公益社团的定位”、“公益组织如何做大做强”和“大公益”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人认为,公益社团的定位不可能完全纯粹,比如学校的认可度和金费的来源对一个公益组织的影响都十分大;做大做强公益是在场的嘉宾们所密切关注的,而针对这一点,有人表示可以每个学校拿出人才组成专业的支教队伍,如此一来不仅影响会空前,资金筹集的压力也会大大减小(每个学校的支持);除此之外,还有人提出我们可以先考虑把自己的组织做大做强,比如找到自己的一个基点亦或是根据地,让宣传与商家联合,以“你捐助我宣传”的模式这一良性循环达到很好的效果,抑或通过志愿者的家教收入投向公益,既帮扶了他人,又真正的尽到自己的能力;而在谈到几乎每个社团都讨论过的议题:大公益时,不少人认为由于利益的关系组织起来会有很大的困难,另外领导者需发挥强大的作用;因为存在的困难我们可以提供一个平台供大家交流,从小地方合作突破。

      6:20,会议进入尾声,种太阳工作室的甘文超做了总结,并呼吁大家协力把公益做好,保持联络!

 

(文:刘丽媛)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武汉大学
  • 种太阳
  • 座谈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