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种太阳”公益项目提出的背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大规模地向城市移动。一向以土地为基本生存、生活保障的农民之所以要选择外出谋生,考虑的不仅是脱贫致富,更主要的目的是:为其子女教育积攒费用,从而使他们的下一代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过上比自己更好的生活。但由于受到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体制和自身经济条件的限制,这些农民只能选择将孩子留在农村托人照管,最终形成了农民工父母与子女分割两地的局面,一个新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由此诞生。



    有关数据显示,留守儿童在所有适龄就学儿童中占到了将近一半的比重。且“留守儿童”现象不会是暂时的,它作为一个人们必须面对的社会问题,将会在一定时期内长期存在。农民工进城打工,加快了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也推动了农村逐步脱贫,走向富裕。但农民工流动行为的背后,却暗含着留守儿童赖以生存、生活和成长之环境的剧烈变动。他们无法享受到家庭正常的抚养、教育和关爱,儿童权益受到了严重的侵害。不仅如此,由于家庭教育存在很大的缺陷,他们的健康和安全难以得到保证,有的因心理长期压抑而导致了行为偏差或性格扭曲,甚至部分还成为一系列“恶性事件”的主谋。基于这样的背景,“留守儿童”的教育形势十分严峻,一些学者警示:他们可能会成为被“毁掉的一代”!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为农村人口外流的一个潜在挑战。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在某种程度上关系到我国未来人口和劳动力素质,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也关系到城乡社会稳定。  

    鉴于留守儿童的重要性和留守问题潜在的重大社会危害,国家和政府对此问题予以了高度关注。07年由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全国妇联等12个部门共同组成的农村留守儿童专题工作组在北京成立,致力于解决我国日益突出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但基层问题的解决更重要的是需要社会广泛的支持和投入。我们大学生——生活在和平发展的年代、正享用着国家高等教育资源的青年们,此时更应当担负起一份力所能及的责任,尽己所能回馈社会需要的关怀和知识,为改善留守儿童的学习条件、改善农村基础教育的现状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而武汉大学大学生公共事务协会创建这个项目的目的也正在于此:努力搭建一个城乡之间及教育体系之内的交流平台,开创一个大学生与留守儿童共同成长的有效途径。大学生以同辈中“长辈”人的身份深入山区小学,通过短期的、科学的心理辅导工作,与留守儿童共同学习、生活,以打开孩子们心灵的通途,抚慰孩子们内心的细腻情感,通过平等的沟通,让留守儿童在感知社会关爱的同时,拾起学习的激情和热情。在大学生及指导老师的引导下,怀抱爱与感恩地健康成长,成人成才。另一方面,通过多方的积极参与,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使大学生真正的深入山区,深入基层,切实感受社会的真实情状,引导大学生关注现实中教育、经济、文化、环境等诸多社会深层问题的现状,积极思考改善教育、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措施,并在培养善良、质朴的人文关怀精神的同时,锻炼自己的能力、思维与创造性。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调查报告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