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索尼耗资4亿做公益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永田晴康

  本报讯 (记者 于佳莉) 现任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的永田晴康,是索尼的“海外战士”。在索尼的28年中,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海外任职,包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中东地区、欧洲地区等。

  三年前,永田晴康正式上任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接受新任命时,他执掌的索尼欧洲业务发展非常迅猛。索尼集团将其更为重视的中国业务交由永田晴康掌管,是寄希望于务实的他,能将中国市场的发展推向更为良性的快车道。

  10月28日,在“索尼探梦”科技馆十周年成立庆典上,永田晴康显得特别开心。由于工作的原因,永田晴康大部分时间都在上海,但每次来北京,都会来索尼探梦一次。

  “每次来北京,无论工作有多忙,我肯定都会来索尼探梦馆一趟,这里已经是我缓解工作压力的地方了。”他笑着表示。

  “索尼探梦”科技馆是2000年由索尼公司出资并提供全面支持,面向中国青少年儿童的公益型科普场所。“索尼探梦”不仅融汇了索尼创新科技,成为国内首家以“光和声音”为主题的公益展馆,而且还融入了美国旧金山Exploratorium展馆经典科普展示经验,为广大青少年打造一个能够亲身体验科学的神奇场所。

  经过十年的运营,“索尼探梦”科技馆已经成为索尼集团最具索尼特色的公益项目。截至2010年,索尼公司已经累计投入近4亿元人民币。

  科技馆建设作为国家科普教育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一直由政府出资建设,比如中国科技馆等,在这样的背景下,“索尼探梦”科技馆从诞生之日起,便显得与众不同,除了其企业独资的背景外,其独特的公益运行模式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当然,也有人认为,“索尼探梦”是索尼在中国打造品牌力以及提升社会形象的“钥匙”。带着诸多问题,10月28日,记者对话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永田晴康。

  4亿打造品牌项目

  记者:十年前,索尼在中国建立探梦科技馆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永田晴康:建立索尼探梦科技馆首先是索尼创始人井深大先生创立索尼公司时经营理念有关,他认为应该“以科技贡献社会”才能真正体现企业的价值,而这也是索尼倡导的精神之一。索尼探梦科技馆的成立是公司当时的董事长出井伸之先生对这种精神的继承与发扬。作为在中国经营的跨国公司,索尼有必要用自己的科技力量回馈中国社会。

  记者:10年来,索尼每年对于探梦科技馆的投入是多少?

  永田晴康:刚才介绍在庆典的介绍里其实提到过一个数字,我们在这十年里给探梦的投入一共是4亿元人民币,折合到每年来看就是4000万人民币。

  记者:索尼探梦科技馆已经成为企业社会责任一个重要的品牌项目,从企业CSR的领域考虑,这样大的投资会不会给索尼的财政带来压力?

  永田晴康:过去的一段时间,当索尼集团承受比较大的经济压力的时候,我们也感受到了一些压力。但是作为索尼的社会贡献活动,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和我们经营业绩的好坏是不相关联的。

  当然,作为一个项目,它也是有自己的成长周期的。索尼会不断探索更好的企业社会责任的项目和活动。以后如果索尼探梦科技馆建立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我们也可能考虑其他的发展方向。

  独资打造科技馆项目

  记者:目前像索尼探梦这样由企业独自出资支持的科技馆是非常少的,这样的模式是不是会给探梦科技馆的运营带来一定的影响?有没有考虑过借助其他的企业或社会力量来投入科技馆的建设?

  永田晴康:关于索尼探梦科技馆是否会吸取其他合作伙伴的问题,我们还没有计划。当然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如果有其他的企业或是社会团体有这样的兴趣,并认同我们的公益理念,我们也非常欢迎探讨这方面的可能性。

  记者:索尼对于索尼探梦科技馆有什么未来的规划?是打算把索尼探梦打造成一个品牌还是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项目?

  永田晴康:其实关于索尼探梦是品牌和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这两方面是密不可分的。我们最基本的项目当然是在中国做一个最精品的社会贡献活动。索尼在中国的经营理念是“植根中国、长远发展”这八个字。我们做索尼探梦是这八个字非常好的实践,在做好这八个字的情况下,索尼在中国的品牌形象自然而然就会得到提升。

  记者:目前在中国,很多的科普场馆都是政府出资来建设和运营的,您能介绍一下在日本是怎么什么样的情况,是否也是政府出资,还是有很多的企业支持呢?

  永田晴康:其实我从进索尼这11年来一直是海外公司工作,对于日本本土的情况了解的也不是很详细。不过我的印象中,日本的科普教育既有地方政府的参与,也有不少企业出资建设的科技馆、水族馆等等,基本上还是比较平衡的。

  社会投资与企业品牌的关系

  记者:有人认为,“索尼探梦”是索尼在中国打造品牌力以及提升社会形象的“钥匙”,您是怎么看待索尼探梦的投入和索尼品牌价值之间的关系?

  永田晴康:作为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只要是为社会做贡献,无论在什么地方用什么样的方式都是可以的,比如捐款就是一种模式。我们在做企业社会责任时,非常重视如何结合索尼自己的特长,利用自身资源,为社会做出与众不同的贡献。

  以这个想法为初衷,我们投资建设了探梦科技馆,并支持了展馆十年的发展。能够让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通过展示对科学技术产生兴趣,为未来科技发展做贡献,就达到了我们建立探梦科技馆的目的了。当然,在孩子们参观探梦的过程中,他们都可以接触到索尼的科技和产品,如果能将高新的科技与索尼的品牌联系起来,对索尼品牌产生喜爱和好感,也是对索尼的品牌发展有很大的帮助的。

  记者:您认为索尼探梦作为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为索尼带来的最大效益是什么?

  永田晴康:我想说索尼探梦科技馆无论从企业社会责任来看,还是从品牌来看都起到很好的作用。但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它为索尼企业内部员工带来的积极影响。

  我自己虽然目前工作生活在上海,但每个月我都一定会来一趟北京的索尼探梦科技馆。其中有一个非常吸引我的原因就是每次我来到这里,看到小朋友们灿烂的笑容,我的工作压力都会得到解放。

  其实在索尼工作的很多员工来到索尼探梦看到这些公益的项目,都能感受到给孩子们带来的快乐,让他们感到在索尼工作非常的自豪。索尼探梦科技馆给索尼的员工带来了强烈的归属感,也提高了他们日常工作中的热情、创造力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