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马化腾房补“用于慈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并表示尊重深圳特区人才政策;深圳社保局称发房补属人才激励范畴,与其他社会福利无关

  ■ “深圳给亿万富翁马化腾发房补”追踪

  据新华社电 一条名为“深圳给马化腾发房补”的消息近日成网络热点:深圳将向包括拥有资产293亿元的腾讯CEO马化腾在内的多名企业高管发购房补贴或贴息。记者采访了处于舆论焦点中的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马化腾所在的腾讯公司。

  深圳社保局:马化腾获房补属于人才激励政策

  10月12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示该市高层次专业人才住房补贴发放名单,共有684人享受房补,腾讯CEO马化腾在名单内。根据深圳有关政策,马化腾每月可领取3100元住房贴息。

  很多网民质疑:身为深圳第一富豪的马化腾还要拿政府房补合适吗?

  对此,深圳市社保局28日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明确回应:马化腾于2009年6月经过规定程序被认定为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按照深圳市有关人才激励政策规定,可在5年内享受购房贴息。这属于人才激励范畴,与其他社会福利政策无关。

  深圳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于2008年出台了《关于加强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及6项配套政策(简称“1+6”文件),按照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和后备级人才三个层次,给予不同程度的配套激励政策。其中包括通过发放购房补贴、购房贴息、租房补贴,及租住人才公寓等方式给各类人才以支持。

  这位负责人表示,“1+6”文件实施后,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和各界人才的积极响应,并已在引进、扶持和培养人才方面收到显著成效。截至2010年9月,该市共认定高层次专业人才1745名。其中,196人经认定后户籍迁入该市,另有259人在政策实施后取得了新的业绩,提升了人才层级。

  “我觉得深圳给的钱少了,而不是多了。”深圳一位科研人员身份的地方级领军人才说,现在全国各地都在争抢人才,深圳如果能够请来一位院士,奖励一两百万并不为过。况且人才与个人资产没有关系,政府认定他是人才并进行奖励,这是一种价值体现。

  腾讯:马化腾将奖金用于慈善用途

  而针对网民有关马化腾不该拿住房补贴的议论,腾讯公司28日回应新华社采访称:腾讯尊重深圳特区的人才政策。过往对于各级政府给予个人的各种奖励,马化腾先生一向将奖金用于慈善用途。如此前获得的深圳市长奖的一百万元奖金就已经转捐给了慈善基金会,本次深圳市政府提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住房补贴”所涉及款项也会按照相同的方式来操作,请大家一起来关注和支持公益事业。

  腾讯公司表示,对于外界的一些夸大事实的传闻,如将深圳市政府提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住房补贴”篡改为“经济适用房补贴”等情况,完全是对该政策的一种歪曲。

  而在此之前,许多网民对马化腾拥有近300亿元资产还要拿住房补贴表示不理解。

  “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消息,是不是搞错了?”潘石屹微博上说,像马化腾这样收入水平的人,不应领取房补。